中港大排

▲中港大排

昔日新莊、五股、泰山一帶地勢低窪,一旦遇上強降雨,二重疏洪道的水位便會暴漲倒灌,以致民不聊生。為了解決水患頻仍的問題,宣洩逕流用的中港大排於是應運而生。說穿了,中港大排也就是一條匯聚新五泰地區的大排水溝,在洪峰來臨時做好排水工作,以防民怨沸騰。無奈,一般人對水溝的印象就是髒,就是臭,人口密集區的所有汙水通通流入這條大型臭水溝,黑不見底的中港大排終至被戲稱「黑龍江」。

中港大排願景館.jpg

▲中港大排願景館

仿造西元2003~2005年南韓李明博將「濁溪川」整治為「清溪川」的過程,在周錫瑋當政的2008~2011年,李鴻源著手指導治水任務,建設國內最大的市區排水工程,改善汙水下水道系統及環境綠美化,終使中港大排成為臺北版的「清溪川」。

可惜這些政客為善極欲人知,建設完成後龍心大悅,又加蓋了這棟中港大排願景館,讓新北居民瞭解一些當官者的建設成果。簡單來說,中港大排願景館是一間政績宣揚館。

中港大排願景館

▲中港大排景觀綠廊

綠廊區內的水渠閘門是封閉的,有些區段已達滿水,有些區段卻又完全沒水,水資源分布不均,輸配間尚有可待改善之處。剛開幕時的清澈河水是施工單位抽自來水補注,現在每天還需抽取地下水填補蒸發的水量,不然沒下雨排水溝就是會沒水,這樣對觀光客來說能看嗎?河岸花草也是花納稅人的錢定期請人維護更換,但是這些肥貓辦事不力,大排裡還是看得到一些死魚。尤其中港大排出了新北大道後,流經五股、泰山一帶就與當年的臭水溝還是同一個樣,汙水整治只做半套

中港大排囪.jpg

▲蚊子願景館

中港大排願景館大概只比蚊子館好一些,至少樓下廁所經常有在使用,四腳獸來去其間穿梭自如。沒有規劃較近的停車場,停車一位難尋,常常有車在人行道上亂停,交通很不方便。

大排長廊

▲大排長廊

整館空蕩蕩的沒人逛,參觀者少之又少,僅適合獨善其身者隻身前往。悶熱的天氣躲在館內吹冷氣,省電又消暑。

源一種子方舟

▲源一種子方舟

中港大排願景館算是臺灣少有的下水道展覽館,但是未能充分發揮展館的效能。展出項目不多,沒看到陳列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差不多十分鐘便可逛完。光是這種子方舟就不清楚又是在唬爛什麼東西,內容貧乏。「源……」就是對李鴻源阿諛奉承的意思,馬屁效果很明顯。

蛻變的河廊

▲蛻變的河廊

願景館二樓偶爾會有展覽活動,但是由於場地面積太小,大型展覽通常不願屈就這種彈丸之地。

立體建築模型

▲立體建築模型

裡面的展覽設施沒什麼在維護,故障的一堆,需要再加強維修。近期新北市水利局終於知錯了,設法變更地目轉型商場或社教機構來活化蚊子館,以求市民諒解。

 

中港大排願景館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1號

開放時間:9:30~17:30

官網:http://water.ntpc.gov.tw/River/Detail/23.htm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