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哀號的鄭南榕.jpg

▲鄭南榕自焚場

也就是鄭南榕的火葬場,鄭南榕在此自焚,含冤含恨而死,西元1989年4月7日的這起非自然死亡事件,害得整間雜誌社變成凶宅,左鄰右舍的房價也大受影響。以靈學角度而言,參訪鄭南榕紀念館,必須小心死者的冤魂會抓交替,尤其是藍營人士更須當心被鄭南榕的冤魂進行報復,因此歷來的國民黨大老,幾乎都不曾造訪此地,以免遭遇不測。

自由巷.jpg

▲自由巷

由於鄭南榕生前高舉的自由的大纛,力抗國民黨對自由的壓制,因此民權東路三段106巷又被稱為「自由巷」。可是這巷號如果是123巷的話會更好,106其實是中華電信的英語查號臺,跟自由八竿子打不著。

鄭南榕紀念館.jpg

▲鄭南榕紀念館

要進入之前,得先按對講機告知自己是要來民主自由的聖地朝聖,鄭南榕紀念館員才會幫你打開樓下的鐵門。藍營人士等不速之客請勿前往,要是老藍男膽敢動鄭南榕紀念館一身寒毛,在此守護的鄭南榕必讓你全身豎起寒毛,不寒而慄。

入內請脫鞋.jpg

▲入內請脫鞋

鞋櫃旁有一大片的玻璃窗,視野景觀不錯,是個舒放身心的好地方。

行動思想家.jpg

▲鄭南榕的青銅塑像

鄭南榕自喻為「行動思想家」,他的行動,大概也就是自焚了。尼采嘗言:「凡不能殺死你的,最終都會使你更強大。」事實證明了光憑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所簽發的一張「鄭南榕涉嫌叛亂」法院傳票就殺死了鄭南榕,弱不禁風的鄭南榕,一張紙就可以令他如驚弓之鳥,趁早自我了斷,傳票的效力簡直有如玉旨,皇上要你入地獄,你不得上天堂。

鄭南榕作品集.jpg

鄭南榕是將自焚昇華為一種時尚、一種潮流的始作俑者,他自己則成為社會學習的榜樣。結果導致民主進步黨基層黨工詹益樺在鄭南榕出殯當天,身上披著「生為臺灣人,死為臺灣魂」的布條,亦隨鄭南榕自焚而死。至今已引起當代人群起效尤,陳情就是要自焚,臺獨就是要一堆殉葬者,為自由殉葬。

影片欣賞.jpg

鄭南榕出社會後就業並不順利。他曾在紡織公司做外銷業務,推銷過太陽能熱水器,進口瑞士的喉糖利口樂等保健食品,擔任文具、書刊經銷商等工作,但是種種的商業嘗試屢屢失敗,使得他不得不放棄創業,終究成為社會上一顆不定時炸彈。

鄭南榕基金會.jpg

鄭南榕基金會

西元1999年4月6日,是鄭南榕自焚十週年的前夕成立鄭南榕基金會,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為名譽董事長。看著大張旗鼓標榜著臺灣獨立的布條,基金會的工作內容大概可略知一二。

入口.jpg

鄭南榕自焚時,還是李登輝在任總統時,自焚抗議是相當不給號稱「民主先生」的前李登輝總統面子的。輿論會評議為,李登輝的威權體制,害死了一條人命,因此西元2013年李登輝受訪時也撇清責任:「(鄭南榕)真的需要用到那種方法(自焚)來?我不知道。」

留言牆.jpg

100%的自由,100%的留言牆,任人揮毫。但是真可在此書寫三民主義或國父思想嗎?

鄭南榕紀念館.jpg

鄭南榕生平最痛恨孫文的思想,據載他年少當時因為拒修臺灣大學的一門必修課「國父思想」,導致哲學系沒畢業,這就奇怪了,當年大學聯考也都有考三民主義,難道鄭南榕從高中就不讀三民主義了嗎?

週刊名人.jpg

西元1984年,鄭南榕與友人創辦的雜誌《自由時代周刊》是他人生最重要的靈魂,《自由時代周刊》雖沒有《自由中國》和《美麗島雜誌》那樣的崇高地位,但畢竟也是熊霸民主殿堂的一方。

新國家運動.jpg

《自由時代周刊》第254期刊登了臺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由於內容主張分裂國土而遭來殺身之禍,《自由時代周刊》和鄭南榕的生命都在此斷結。

編採信念.jpg

鄭南榕的編採信念是絕對的言論自由,絕對的臺灣獨立,使得他成為一名臺獨吉娃娃,支持臺獨到無法理性溝通。

鄭家留影.jpg

鄭南榕的配偶葉菊蘭因為知道他無法理性溝通,不敢勸說他打消自焚的念頭,於是拜託陳永興、黃明宗、李勝雄、盧修一、田孟淑等民主運動人士從中遊說。可惜冥頑不靈的鄭南榕,寧願為了自由而拋家棄子,不僅捨棄愛妻葉菊蘭,更令當年才九歲的女兒鄭竹梅變成「無父無君」(自由國家,沒有國君)的孤兒,這等身世何其悽慘?

鄭南榕身影.jpg

▲鄭南榕身影

歷史大紀事.jpg

▲歷史大紀事

西元2016年12月,行政院將鄭南榕逝世日核定為「言論自由日」,以表彰鄭南榕自焚的功績。

228和平日.jpg

西元1987年鄭南榕與多個團體組成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發起「二二八真相平反運動」,要求查明二二八事件真相、恢復冤獄者名譽,讓我們今天都有一天二二八的假期,就這點來說,鄭南榕他們的確功不可沒。

焚場.jpg

鄭南榕祭奠館最賣座的觀光景點,就是這個自焚場了,沒到過自焚場,別說你見過鄭南榕。

鄭南榕火葬場.jpg

螢幕上的火災場景一再重現,宛如鄭南榕聲嘶力竭的自由之聲。

西元1775年,美國獨立革命時期蘇格蘭裔領導人派屈克‧亨利(Patrick Henry,1736-1799)曾以「不自由,毋寧死。」(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做為某場演講結語,這一句話雖然是鄭南榕此生奉行的圭臬,但也成為了他生命的桎梏,火燒鄭南榕是他一生命中注定的枷鎖嗎?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郵遞區號:105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

電話:(02)25468766

開放時間:10:00~17:00

公休日:週日、週一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http://www.nylon.org.tw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