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

昔日安平港的海關,裡頭介紹運河在清朝、日治時期的各種不同海關面貌,見證臺南安平運河的歷史。

▲安億橋

安平海關雖然就位在臺南安億橋旁,但是非常不起眼,上下橋沒注意看,很容易錯過這塊小小的景觀點。此處古早時是沒有這座橋的,安平開港通商後都是搭船到對岸。安億橋對面就是免費停車場,停好車後走安億橋下的河底觀景步道剛好來到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

▲馬路旁側門口

一般人都是從這個側門進去,因為當初是給商船船員上岸用的,所以正門是面對運河和橋的方向。

安平海關於西元1926年興建完成。

在裡頭經營的時之河書屋是間文創書店兼咖啡店,環境好,氣氛佳,放著輕鬆的音樂,可以在店內點一杯咖啡,免費吹個冷氣,靜靜下來讀本書,悠閒過個慵懶下午的好時光。

▲小而美的日式建築

黑瓦屋頂、紅色磚牆,典型的日式建築風格。最重要的是,沒什麼人。

館內現在也陳列先民漁具模型和關稅局的相關文物照片,展覽主題以「海關」為主,惟內部因為要展示又要擺設商品,空間略顯侷促。

戶外有樹蔭、有草地,旁邊緊鄰安平運河,再走幾步即可到安平老街、安平古堡,是非常適合休閒散步的地方。約會不知道該去哪裡,來這裡可以消磨很多時間,根本是男友救星。

臺南安平運河海關

▲安億橋下河底觀景步道入口

在安平運河的安億橋下,還有個河底景觀步道,不過呢!觀賞魚的玻璃已經被刮花了,一整個望去就是一片霧濛濛的,而且臺南運河的水質優養化得很嚴重,河底玻璃幾乎佈滿藻類,觀景步道的可看性很低,我想市政府當初規劃時也未料想有今天吧!

▲安平運河釣魚客

至於安平運河的水實在有夠髒……我是建議這裡釣到的魚別吃啦!經過某幾條運河橋時,有些地方就是會傳來臭乎乎的魚腥味,臭到難掩耳鼻,安平工業區的水汙染可不是一等一的。

 

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

郵遞區號:708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

電話:(06)2214233

開放時間:

平日:13:00~20:00

假日:10:00~20:00

公休日:週一、週二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canalmuseum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