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於安平安北路與平生路口的蚵灰窯文化館

蚵灰窯目的是燒蚵仔殼來蓋房子,目前在臺灣僅此一家,碩果僅存,堪稱是安平地區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

▲大臺南2號公車路線

大眾運輸工具方面,可乘坐2號公車,每20~30分鐘一班車,直接在蚵灰窯文化館下車即可。

▲民權路四段北側抽水站停車場步行路線

自駕車方面,臺南民權路四段北側抽水站有個停車場,停車走過來不到3分鐘。

▲安平綠建築

外觀爬滿藤蔓植物,很有神祕氛圍。整個園區均可免費參觀,戶外環境很優美,而且遊客不多,是個滿清幽的景點。

▲藤蔓叢入口

循著四面都爬滿綠色植物的磚牆,找到通往石頭蚵廣場的入口。

▲石頭蚵廣場

廣場展示的石頭蚵,是不同於一般人工養殖長在蚵架上的吊蚵,而是天然生成的蚵仔。解說牌的重點在最後一句「QQ好吃」。

▲石頭蚵

夜晚兩旁的照明燈組一打亮,或許會有更驚艷動人的景緻。

剝完蚵肉所留下的外殼,拿去窯場焚燒成蚵灰,可用來做建築材料。燒蚵灰可謂為古臺南的傳統產業,很多古厝、古蹟都有蚵灰的身影。

▲蚵殼灰窯

西元1970、1980年代,由於引進石灰蓋房子,所以一座座的蚵殼灰窯相繼倒閉,最後只剩下蚵灰窯文化館這一爐蚵殼灰窯。

蚵殼灰窯

▲蚵殼灰窯完整實體全景內部直徑約4公尺

蚵殼灰窯之所以逐漸被水泥取代掉,肇因於幾項因素:

1.建築因素:加入石灰製成的水泥比起蚵灰建築更加安全牢靠。

2.經濟因素:隨著採礦技術進步,石灰開採成本變低,蚵灰還是得等蚵仔長大的蚵殼拿來用。

3.環境因素:燃燒蚵殼製成蚵灰的過程中會造成空氣汙染,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今便已停燒。

▲蚵殼灰窯

橫磚槓的下方,是專門放木炭點火燒製蚵灰的地方。可惜整個蚵殼灰窯封起來,不能再靠近了。

▲蚵灰窯文化館

蚵殼主要構成是氧化鈣,富含各種微量元素跟金屬氧化物,不僅可作為植物肥料,也可去中和土壤酸性。惟蚵殼粉內的鈉含量高,施放至土壤的量太多對會土質有不良影響, 所以一般是跟石灰或苦土間隔著農耕施作。

▲安平地表模型

臺南很多歷史古蹟都是靠這些不起眼的蚵仔殼灰蓋成的,了不起。

蚵灰窯文化館

▲靜態文字、照片的介紹區

展示早期安平蚵灰窯的照片和文字說明。

▲蚵灰製造廠

裡頭陳列了許多早期燒蚵器皿及相關照片。

蚵灰製造廠

蚵灰和糯米汁、紅糖漿混合製成的「三合土」,是早期建築的黏著劑。蚵灰也可以組成桐油灰,早期都用來做船外身補土。

▲蚵灰篩取槽

經過多道工序製成的蚵灰,最後還要在蚵灰篩取槽進行精選,才能作為建築材料。前方透明箱內分別裝有石灰與蚵殼灰,讓遊客親自比較兩者間的質地細緻程度,體會看看蚵殼灰究竟是怎麼被石灰淘汰掉。

▲蚵仔

蚵仔學名「牡蠣」,也稱作「蠔」,鋅含量高,有助性功能,是男性最愛。

蚵仔介紹

▲蚵仔資料室

資料室介紹蚵仔的成長過程。透明的玻璃地板下方,還有養蚵的放置架模型。

休息室

▲視聽室

走累了就坐下來歇歇腳,休息一下,到附近的小吃攤買點蚵仔煎、蚵嗲、生蠔等蚵仔美食來吃,應應景,順帶增強一下男性性能力。

 

蚵灰窯文化館

郵遞區號:708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10之1號

電話:(06)2286836

開放時間:8:30~17:30

公休日:週一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蚵灰窯文化館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