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四面佛.jpg

▲吉祥四面佛

位在民生東路三角窗的吉祥四面佛,高165公分、寬120公分,重300多公斤,是臺北最大座的四面佛。

吉祥四面佛花坊.jpg

▲吉祥四面佛花坊

吉祥四面佛的前方是一間花坊,專門賣花提供信徒禮佛之用,看來生意頭腦動得不錯。

吉祥四面佛花坊

因此,花坊的人好像會盯著你,怕你對四面佛做出一些踰矩的行為。畢竟是臺北最大座的,價值不菲,要小心嚴防金身被竊。

民生東路一段25號.jpg

據說民生東路三角窗這邊是路衝,四面佛放在這裡可以鎮邪、擋煞。

吉祥四面佛側.jpg

四面佛屬於印度教神祇,原名梵天,與毗溼奴、溼婆並列印度教三大主神,為印度教的創造之神。

三相神 主掌 坐騎 妻子 佛教稱呼
梵天 創造 孔雀(或天鵝) 辯才天女 大梵天王
毗溼奴 維護 迦樓羅(大鵬金翅鳥) 吉祥天女 那羅延天
溼婆 毀滅 大白牛 雪山神女 大自在天

 

吉祥四面佛側面.jpg

其實四面佛是華人特有的稱呼,因外形近似佛像而得名,但對佛教徒而言,由於梵天並未成佛,僅能以四面神相稱。

吉祥四面佛

四面佛(四面神)的四個面分別朝向東、西、南、北,分别代表慈(仁愛)、悲(悲憫)、喜(吉祥)、捨(施惠)。據說四面佛本來有五面,第五顆頭朝向上方,然而在一次與溼婆神爭論誰是宇宙的至高無上者時,首級被溼婆神割了下來,只剩下四個面。或許正是因為梵天神是溼婆神的手下敗將,所以在印度境內很少受到供奉,反而在東南亞的泰國才受到比較大規模的膜拜。

 

吉祥四面佛

郵遞區號:104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5號

電話:(02)25812555

開放時間:24小時

費用:免費參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f0522/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