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桂花農園街景

石碇有什麼好吃的呢?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這一家──茶鄉桂花農園,一看到提供的菜色是桂花特色料理,就有一股想要嘗鮮的衝動。畢竟很少人在吃桂花的。到目前為止我只吃過百合,桂花下肚倒是頭一次。於是在出發前便興高采烈地撥了通電話訂位。

茶鄉桂花農園

電話:(02)2663-4011 

傳真:2663-1561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隆盛里新興坑4號 

E-mail:service@osmanthus.biz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日早上10:30~晚上20:00

座位:室內15桌、戶外25桌

經緯度:N25°00'59.7" E121°39'13.3"

店家網址:http://www.osmanthus.biz

不說你不知道,茶鄉桂花農園不只是一間餐廳,還是一間農園。在山巒疊障的北部,農園,絕大部分是位在山裡的,茶鄉桂花農園也是。交通好不方便啊!從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石碇交流道下來後,還得左轉108縣道往深坑方向,直到新興橋前右轉北32縣道,循路上山才可抵達,從臺北開車來大約耗時1小時。

桂花農園.jpg

▲偽裝成站牌的桂花農園告示牌

看到這個桂花農園告示牌,即知茶鄉桂花農園到了。農園所在的隆盛里,五都改制前叫做隆盛村,因境內種植了大量桂花,又稱桂花村。石碇本是個茶鄉,當地茶農腦筋動得快,懂得利用桂花燻茶,提升茶的附加價值,讓茶價一翻翻了好幾倍,富了這個僻處一方的山中村落。

茶鄉桂花農園.jpg

茶鄉桂花農園大門口

農園店門口貼了一副對聯:「桂出碇石他鄉無,花入餐飲天下知」。唉呀,口氣滿大的耶!我有意見,什麼叫「他鄉無」啊?客家同胞們趕快用桐花入菜,來點桐花創意料理,省得你們在那邊抱殘守缺,講得好像天下第一似的。

桂花農園室內座

桂花農園室內座

好在有事先訂位,我們得以坐在有冷氣房的室內。不然現在正值酷暑時節,又是中午日正當中,不知道戶外座的客人,怎麼受得了高溫時汗如雨下,還能平心靜氣下來吃一頓飯。

門口一進來右手邊,有一隻低著頭的木雕鷹。這也……雕得太醜了吧!好像長了一堆瘤的老鷹,竟疑似低下頭對著客人說「對不起」,真是一點「鷹」雄氣概都沒有的喪氣鷹。

櫃台有販賣一些桂花農產品、手工品,有雜糧饅頭、手工餅乾、茶葉等。桂花香水30ml要價$350,香氣逼人,只是香水外包裝差強人意。如果喜歡可以帶一點伴手禮回去。

桂花農園戶外座

桂花農園戶外座

去瞧瞧戶外座一會兒,風景絕佳是的確無話可說。石碇的風光旖旎盡收眼底,桂花園景美不勝收,令人身處山林中的感覺。只是,太熱了,美景不能下飯,還是待在冷氣房吃飽最重要。聽說報永定國小名號,還可以招待桂花饅頭一籠,真的嗎?

合菜-I.JPG

 

合菜-II.JPG

 

桂花人氣料理-I.JPG

 

桂花人氣料理-II.JPG

 

時令野菜.JPG

 

庄腳料理.JPG

 

湯品.JPG

 

下午茶.JPG

 

經典品茗.JPG

茶鄉桂花農園菜單全貌

看了菜單後,是覺得有點小「桂」。沒辦法,這山裡沒有其他家可與之匹敵,所謂「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店家愛開價多少,你也不容置喙,更何況它還有桂花料理的金字招牌,這可是足以令它聲價十倍的,你也拿它沒轍。

我點了桂花醉雞和桂花拔絲地瓜,結帳可以刷卡跟收現金。桂花醉雞上菜是有點慢的,而且店小二還說,他們的口味比較淡(因為桂花淡雅清香?),如果有需要的話,她才端醬油出來。我立即提出使用醬料的需求,媽的咧!原來店家早有打算連醬油也不給客人用了,還問客人需不需要醬油。萬一客人說不用,即刻省下一筆醬油費,簡直是居心叵測。

桂花雞.jpg

桂花醉雞

這道桂花醉雞,酒味是有的,但是,我不辭千里而來所求的桂花香、桂花味呢?甭提了,一丁點兒都沒有。你會問,那旁邊那朵花是什麼?我哪知,那朵花,什麼品種,因為那根本是朵假花啊!蛤,沒有桂花,居然還上一朵假花,哇哩咧!要桂花,算是有吧!那朵花旁邊的枝葉──正港的桂花葉,可是,你也總得料理一下吧!直接摘幾枝桂葉,又不做烹調處理,然後自認為是擺盤裝飾,超扯的。如果我是「草食性」動物的話,我大概會真的把這幾片葉子吃下去。

桂花醉雞.JPG

桂花葉

小盤的桂花醉雞,內容物確實很少,這幾片肉塞牙縫都不夠,結果也是藥價NT$250。不過我倒是額手稱慶,好險點的是小的,要是點大盤的,沒有桂花的醉雞,還要花個學費NT$450,買個經驗,那可是真得當了冤大頭。

下文是,店家連端一盤醬油上桌都很慢。醬油端來後,她還跟我說她差點忘記了,嘖嘖,準備點醬油是要花你多少時間,還不記得,是不是因為你又去照顧別的食用金額較高的客人啊?

桂花拔絲地瓜.jpg

桂花拔絲地瓜

桂花拔絲地瓜這道菜也是同樣的慘況。首先女店員還問我:「點心製作比較耗工,要花點時間,你急著上菜嗎?」剛開始我遲疑了一會兒,猶豫要不要給你有喘息的時間啊?可是心頭啞然一驚,心想:「也才兩道菜而已,你們就給我delay這麼久,我要是說不趕時間,你是不是給我拖更久啊?」於是斷然做出決定,請她盡快上菜。

拔絲地瓜.JPG

拔絲地瓜特寫

拔絲地瓜,顧名思義就是裹好糖漿的地瓜,用筷子夾起時會有牽絲狀的,沾水冷卻一下,可以讓表層糖衣加速冷卻。不過茶鄉桂花農園這道,沒有絲。尤其是底部那幾塊地瓜的糖衣,幾乎都黏成一塊了,很不好夾。再說,地瓜熱的才好吃,沾水使地瓜變冷就不好吃了,況且我懷疑旁邊那紙碗裝的是自來水不是開水,一點都不想沾。

最重要的是,桂花拔絲地瓜小的NT$180,還是沒有桂花啊!我只能將就幫他們想,或許現在還不到農曆八月,桂花還沒開吧!所以沒有桂花食材,自然也沒有桂花了。重點是,你們這樣的菜色憑什麼每一道都冠上桂花名啊?什麼叫做「桂出碇石他鄉無,花入餐飲天下知」,這是廣告不實嗎?

桂花農園

桂花農園

這裡是觀光農園,以發展休閒農業為主。除了可以背著小竹簍在園內當採花賊外,還有桂花釀DIY,體驗價每人NT$200。走在這偌大的園子內感覺挺悠哉愜意的,讓都市人遠離喧囂感受一下農村採桂花的樂趣。

桂花園

吃飽後,來到農園中散散心,順便消化一肚子的氣。巨大的涼亭是紫藤花的生長棚架,可惜此刻已過紫藤花季,只有一片翠綠。百年的桂花步道則被園主暱稱為桂花巷。

桂園

然而,桂花大都開在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這個季節,這個日子,這個園子,我聞不到桂花香啊!哭哭。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