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語導遊人員.jpg華語領隊人員.jpg

那是一個寂寥的午後,因為3+11造成萬華成為新冠疫情破口,害得我哪兒都不能去,也不敢再像往常去搭捷運時,從廣州街抄小徑走那條茶室文化老街了。

日子慢隨流水,這段期間,假日只能把自己關在家裡,好好地躲避疫情。閒閒在家裡沒事,可能也可以像過《十日談》的日子一樣,找點事情做。

「你有考過導遊領隊證照吧?」我依稀記得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可惜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要不要來當領隊,只要再學一些外語。」也是有人這麼對我說,但我依然不為所動。

直到這一年,Alpha變異株入侵,再度令我考慮了這件事。

誰叫你要拒絕?拒絕一個人,對方當然會背離。要是當初答應當了呢,或許就能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吧。

假日的午後,我決定投考明年的導遊領隊考試,考量的原因有四:

1.題目變簡單了:自民國107年每科從80題改成50題之後,試題似乎出現不再那麼艱澀的趨勢。

2.考的人變少了:疫情期間,國門深鎖,那應該很少人要來考導遊領隊,上榜的機會自然大增。

3.程度差都能上:片中網紅群宣稱他們才準備一個月,幾乎都能上榜,名落孫山機率微乎其微。

4.人生唯一證照:實在是,此生尚未考取任何證照,那麼該如何認證這輩子的價值?就去考吧。

因為考選部有說明:已具備華語或外語導遊、領隊人員考試及格資格者,欲再取得(第二種) 外語導遊、外語領隊人員考試及格資格,筆試均只需加考一科「外國語」 即可,無須再考另三科專業科目。所以我這次考試,集中準備三科專業科目,報考華語導遊、領隊就好,進可攻,退可守,未來如有出國展望,再單考外語導遊、領隊之語言科目,以免外國語未達50分而拖累其他三科之努力。

實務(一)

華語導遊: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華語領隊: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這科我有上市立圖書館借一些書來看,其中這本:

林燈燦(2006)。觀光導遊與領隊:理論與實務。臺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據說作者好像是該學門的權威,然而文字大多呈現散文式的論述,內容實在看不出什麼考試重點,沒多久就被我就丟回還書箱了。

觀光導遊與領隊:理論與實務.jpg

後來精挑細選,選到了這本當作本科考試的主要用書:

吳偉德等(2015)。領隊導遊:實務與理論。臺北: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這本書是三科合輯,不過我只看實務(一)的部分,實務(二)則因第五版年代過於久遠,許多法規尚未翻修,而且重要法條都沒有畫關鍵字,只有一整條條文加粗,實在看不出重點。觀光資源概要的部分整理得更零散,對應考幫助也不大。

該書實務(一)的部分,我覺得作者條列式的論述,外加一些表格整理,會考的重點大致都有提到,還不錯,所以被我拿來做為考前的御用書籍。

領隊導遊:實務與理論.jpg

另外,實務(一)這科我覺得最難的章節,是航空票務這一塊。IATA訂了一堆城市代碼、機場代碼,壓根兒記不住。航空公司不僅有英文代碼,還有三位數代碼,簡直是折磨人。優惠機票代碼、票種代碼,還有浩繁的機票術語也是搞得人暈頭轉向。因此我又特地找了一些專書來補強,以彌補自己最弱的環節。

坊間某些書會寫一些什麼案例的,或者是飛機機型介紹得很細的,這些對應考來說都是負擔,我需要的是一本內容簡潔而又不贅述太多的書,最後找到了這本:

鄭章瑞(2016)。航空客運與票務。臺北:全華圖書。

我看上這本書的原因有幾點:

1.章節有分基礎篇、中級篇、進階篇,讓考生可以拿捏自己的熟悉程度,循序漸進閱讀。

2.印刷是雙色列印,不是黑白的,至少閱讀後還有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3.第幾航權等很抽象的東西,有用一些圖解來表達,比較淺顯易懂。

4.各章節附錄一些習題可供練習,可惜的是選擇題都沒有解析。

航空客運與票務.jpg

歷屆考題做下來,我覺得民國110年的導遊、領隊(一)試題是最簡單的一屆,有些題目是幾乎可以不用念書,用常識和正常人與生俱來的「理型」進行推論就可以得到正確答案,我猜是因為疫情造成多數導遊、領隊無團可帶,導致報考人數銳減,命題人員因而降低試題難度使然。

民國109~107年的考題數由80題調降為50題,難度也還算是正常,試題範圍應可做為必要把握之重點。

民國100~106年的考題我覺得都偏難,新聞也有報導,有些東西真的非常冷僻,常人當下看了都會直接放棄。比如什麼班機時刻表、飛機座位表,考前我是真的沒準備這幾題,後來是逛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在這本書裡找到了答案:

陳安琪(2020)。絕對考上導遊+領隊!臺北:馬跡領隊導遊訓練中心。

實務(二)

華語導遊: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華語領隊:包括觀光法規 、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 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兩岸現況認識。

這科算是最令我心力交瘁的科目,相關法規多如牛毛,記憶起來著實耗費心力。我的作戰計畫是一開始完全不碰這科,先專心準備實務(一),等到國曆年後再來收拾實務(二)。

應付實務(二),我的做法是考古題考過的法規我才要記,沒考過的條文就完全擱置。所以我是直接做考古題,測試自己在完全不準備的情況下,裸考可以拿幾分。因為之前準備實務(一)時,考題就有摻入一些實務(二)的內容,在107年後一份50題的試卷,得分還不至於太差強人意,可建立一點自信心,但在往前做到一份80題的試卷時,屢屢感到力不從心。民國106年前的考題,不但題目多,試卷也多,一個年度就有四份不同考題,考得很瑣碎,很刁鑽,寫到104年左右終究還是寫不下去了。

寫完考古題後,自己再直接上全國法規資料庫下載整部法規,考古題有考的那幾條法規,自行把答案部分加粗做為關鍵字,然後前後文畫個底線,考前複習就只要看自己畫線的內容就可以了。

旅行業管理規則.jpg

至於對未曾在考古題考過的條文,尤其是考一些數字題型,比如問幾個月的,幾小時的,該怎麼辦呢?我在YouTube看到有人介紹自己的獨門記法,我自己是覺得滿受用的。這位YouTuber是講解整段法條原文,可以看到法條原貌,比較符合我的個人閱聽習慣。

書籍方面,我有借到以下這本書,覺得編得也還不錯:

汪芷榆、謝家豪(2016)。觀光行政法規。臺北: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觀光行政法規.jpg

這本書的整理方式,也是呈現整段法條原文,重點就畫關鍵字加粗,有相關的條文或整理,就附錄在原文下方,讀者可以自行取捨。

此外還有附上罰則歸納表的整理,方便考生統整一堆難記的罰金、罰鍰。

罰則歸納表.jpg

觀光資源概要

華語導遊: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華語領隊:包括世界歷史 、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觀光資源概要的準備方式也是一樣,寫考古題。不過歷屆試題寫下來,本科可能是考過內容重複出題機率最低的科目。實務(一)、實務(二)都還有考過概念再次出現的跡象,觀光資源概要再考機率則幾乎微乎其微。

有些人說這科要看高中歷史、地理來準備,我覺得他可能沒念過高中,因為現在高中的課綱跟要本科的命題取向差異很大。高中課程比較偏向通論,觀光資源概要比較偏向區域,因此看高一、高三的課本就沒什麼幫助。再來,高中教材比較偏向高層次的理解、應用,導遊領隊的觀光資源概要則比較偏向記憶,愛考地名+物產那種傳統概念,範圍又很廣,兩者重點完全不同。

其實,觀光資源概要應該是要用國中歷史、地理來準備。國中沒有教到的,就是得靠平時多補充一些旅遊景點的內容才行。命題委員都有在控制分數,有些考題真的很冷僻,感覺就是不打算給你拿分的,這部分就只能聽天由命。好在證照考只要及格就好,不會的任猜一個選項,至少都有25%矇對的機率。

導遊領隊題庫.jpg

在寫考古題方面,我有下載導遊領隊題庫這個APP來練習。

更換類科.jpg

他的APP畫面簡潔舒適,題目也都有蒐錄到近十年的題目,而且考選部出錯而導致送分的題目都不會上傳,一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這樣就不會唸到概念混淆了。

繼續測驗.jpg

做完後系統會計算分數,以供評估自我的實力,還有多少進步空間。

肏驗時間.jpg

寫錯的題目這個APP會幫你記錄下來,下回再次練習,測試到寫對為止。也可以自行添補筆記,在題目又答錯時,檢視一下自己的盲點在哪裡。

筆記本.jpg

導遊領隊考試報名為期10天,可於12月中至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報名,報名成功會寄信到你的信箱。

考選部通知-111年導遊、領隊考試提醒您尚未完成報名程序.jpg

導遊、領隊考試報名費各是1000元,用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帳戶匯款可以省匯費,同樣會寄信通知繳費成功。

考選部通知-111年導遊、領隊考試繳費完成通知.jpg

導遊領隊考試每年考試約在3月中,今年華語領隊於3月12日在滬江高中舉辦,華語導遊於3月13日在考試院國家考場舉辦。

考選部通知-111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自2月24日起開放下載考試通知書、健康關懷表.jpg

這兩天天氣晴朗,風光明媚,是出遊的好日子。我則是依約前往考場赴考。每天入場前都會有補習班發放考前猜題,在滬江高中是三民輔考發的,在考試院則是大東海發的。考前我有喵一下猜題的內容,記得第一天的考猜有命中1題2分,第二天好像就沒有。

滬江高中.jpg

滬江高中

到考證明.jpg

▲到考證明

本來以為今年會如去年一樣,基於疫情而出得很簡單,來個考題大放送,可惜我錯估了這次試題的難度。不僅命題變回稍難的程度,YouTuber提供的猜題方法也派不上用場,而且考古題出得又不多,害我在實務(二)栽了個大跟斗。因為這科我只看考古題,你考其他條文我怎麼會知道,這出題老師真的是害人不淺。

尤其是當天領隊考過的題目,隔天考導遊時它還會再考一次。例如那個導遊、領隊人員職前訓練節次,要上幾節課這段我根本沒背,領隊考完後也沒特別把它記起來,反正只知道寫錯了,沒想到隔天考試它又考一次,害我在同一個地方跌了兩跤。

試卷.jpg

考完後,心情覺得很沮喪,公布答案時,也無心核對答案了。考題異議就由他去吧,反正我已經不在乎了,只要有及格就好,不要浪費我兩千塊報名費。

考選部通知-111年導遊、領隊考試成績通知預計111年4月26日榜示後以電子郵件寄送並開放查詢.jpg

直到一個月後快公布成績,我才鼓起勇氣對答案,赫然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考得很差,但不如預期總是有的。

華語導遊人員成績.jpg

▲華語導遊成績

導遊實務(一):84分
導遊實務(二):68分
觀光資源概要:86分
總成績 79.33分

華語領隊人員成績.jpg

▲華語領隊成績

領隊實務(一):80分
領隊實務(二):76分
觀光資源概要:88分
總成績:81.33分

 

考選部

郵遞區號:116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之1號

電話:(02)22369188

營業時間:8:30~17:30

費用:NT$1000

官網:https://www.moex.gov.tw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