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8首腦挖土照.jpg

疫苗為什麼會短缺?當然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霸佔了多數的疫苗。

他們分配給臺灣的疫苗「朝三而暮四」,一直說晚一點疫苗會來,造成臺灣「眾狙皆怒」。後來美日改為「朝四而暮三」,把霸佔的多餘疫苗贈送給臺灣,臺灣終於「眾狙皆悅」。

其實我們都被美日等國的詐術騙了而不自知,那些本來就是該給臺灣買到的疫苗,被你們霸佔了,改用送的,還以為是皇恩浩蕩呢!
在臺日友好者高喊「日本兵對我們很慈愛」之前,先問問G8超買是否G心叵測?

已知第一代疫苗無法絕對防範病毒感染,只能降低重症率。那同樣的疫苗,打到第三劑疫苗、第四劑疫苗就能使重症率變會更低嗎?
根據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富裕國家的國民把疫苗打到吐,防範重症率的邊際效用最後可能是負值

疫苗如果都分配給富裕國家每人打無數劑,許多窮國至今都還分不到半劑疫苗,不僅不合乎公平正義,而且讓病毒在印度、祕魯、哥倫比亞、非洲等窮國練蠱,演化成傳染力更強的大魔王,最後反撲回富裕的國家,得不償失,這是富國需要考量的機會成本

富國必須在選擇先打疫苗,讓病毒在他國持續演化;或者是選擇不打疫苗,給疫苗在窮國能發揮一劑最大的邊際效用,這是一個選擇性問題,要考量選擇去彼取此所犧牲的代價,也就是機會成本。

結果,富國選擇了一個機會成本最高、邊際效用最低的選項──打無數劑疫苗。
貧國呢?這次該送上哪款變種病毒報復富國?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