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函館朝市.jpg

▲函館朝市

顧名思義,主要買賣時間在凌晨及早上,販售雜貨、蔬果、海鮮等,是函館必訪的景點之一。函館朝市因為靠海,成為北海道最知名的海鮮市場,人氣最多釣烏賊活動,吸引了為數不少的遊客。憑藉交通革新的效益,新鮮魚貨一早就能被運來市場販售,常見的如帝王蟹、帆立貝、海膽、海鮮丼,其新鮮程度絕對讓人驚豔。

函館朝市歷史解說牌.jpg

▲函館朝市歷史解說牌

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函館朝市開始興起,屬於定點早市,夏季固定每日早上5點營業到下午2點,冬季則為早上6點到下午2點開店,每年六月會舉辦函館早市市民感謝祭感謝函館市民每日捧場,讓函館朝市的魚販日進斗金。

廣場市集.jpg

函館朝市其實是一大群市場的集合體,內部分成幾個區塊,包括廣場市集、駅二市場、橫丁市場、戶外市集,大約250家各式攤商,店家多到逛不完,價格也非常經濟實惠,等著客人慢慢來挖寶。

函館朝市的交通位置便利,從JR函館站過來步行20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因為函館朝市原先就是在函館站前擺攤的,只是後來為了顧及JR站的門面,把被一般人視為鮑魚之肆的魚獲店鋪搬到距離車站稍遠的處所。

釣烏賊.jpg

函館朝市附近有五間配合的停車場,單一店家消費滿2200日円,可抵一小時停車費。

Marketing Square.jpg

▲函館朝市ひろば(廣場市集)

花坊.jpg

廣場市集比較像是我們的超級市場,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像是蔬果、海鮮、手工藝品,該有的東西都有。

館內商店.jpg

廣場市集也可以買到許多頗具代表性的函館名產,像是烏賊腳仙貝、昆布、干貝糖等,是好吃也攜帶方便的伴手禮。

塚本商店.jpg

函館朝市內有一間大國藥妝,店員會狂推一些不常見藥品,要小心。

海產物.jpg

藤井商店的乾貨、梶原商店的昆布是必買的伴手禮品。

ヤマヨ.jpg

選購時最好認明有函館朝市協會認證「新鮮市場安心宣言」標章的店,這些商家服務友善,不會強行拉客,不會亂抬價,

哈密瓜.jpg

戶外市集也有水果店,大部分以販售哈密瓜為主。綠色植物在白天陽光照射時,可行光合作用產生營養物質,而夜間溫度降低會使得呼吸作用效率減低,能量耗損較少,有利於營養物質的累積。由於北海道緯度高,日夜溫差大,白天太陽輻射量高,光合作用強 ,有利於製造糖分;冬季和夜間日照時數較短,減少養分的消耗,有利於糖分累積,導致北海道產的哈密瓜特別香甜。

哈密瓜 (2).jpg

北海道夕張的哈密瓜更是遠近馳名,香味濃郁,一口咬下鮮甜多汁,沒吃過「瓜果之鄉」新疆的哈密瓜北海道的哈密瓜也是不輸新疆的哈密瓜的。

橫丁市場.jpg

▲函館朝市どんぶり(横丁市場)

此區可說是海鮮丼飯一條街,收聚集經濟之效益,幾乎每間店都大排長龍,可以先拿好DM慢慢挑選,不論想吃什麼樣的海鮮丼飯應有盡有。

500円丼.jpg

鈴木商店的帝王蟹、きくよ食堂一花亭たびじ的活花枝跳舞蓋飯、カワムラ商店的哈密瓜、村上海膽都是不錯的用餐選擇,最便宜的連朝市食堂二番館的500円海鮮丼也有,這麼多好吃店家齊聚一堂,真是讓我們一飽口福。

函館朝市(室外) (2).jpg

▲戶外市集

函館朝市的戶外市集比較像我們的菜市場,設備簡陋,攤販設於大街上,沿街叫賣。只是戶外區域並沒有很大,滿快就能逛完。

鹽干市場.jpg

▲塩干市場

朝市食堂二番館.jpg

▲函館朝市えきに市場(駅二市場)

水產.jpg

駅二市場的燈光較為昏暗,比較有古早味,跟我們的傳統市場很像。

北海漬.jpg

▲北海漬、螃蟹、魚類、蝦子、海膽、干貝、一夜干

大翅鮶鮋.jpg

▲大翅鮶鮋

帆立貝.jpg

▲帆立貝

帝王蟹.jpg

▲北海道帝王蟹

公的帝王蟹價格落在8000~10,000円 / 公斤,母的則位在6000~8000円 / 公斤,公蟹肉多飽滿,好吃的蟹黄蟹膏,實際上是螃蟹的生殖器,因此較受歡迎。日本人非常在意商品的「完整性」,所以帝王蟹如果缺腳的話價格幾乎就會掉一半,要是看到缺腳的帝王蟹,那就是我們撿便宜的好時機。

可以幫您煮好,1小時後來拿取.jpg

有的商家可以現場料理,有些還用中文寫上告示牌「可以幫您煮好,1小時後來拿取」,簡直是專為中國客服務的嘛!

活釣.jpg

駅二市場裡面還有個知名的體驗式旅遊活動,那就是「釣烏賊」。

釣烏賊 (1).jpg

在駅二市場正中央有個大型水池,裡頭裝著滿滿的烏賊。

釣烏賊 (2).jpg

客人可以在烏賊池中,用釣竿親自釣起活生生的烏賊。

烏賊池.jpg

烏賊很賊,跑很快,又會噴水,釣得時候往往弄得一身溼,但這也是釣烏賊的樂趣所在。

釣烏賊 (3).jpg

▲褪色的烏賊,顏色變白又偏透明

釣烏賊 (4).jpg

▲非摸一把不可的活跳跳烏賊

巨型烏賊像.jpg

市場內的大型烏賊像,看那頭特別的寬,直挺挺的身軀,像極了愛情時所使用的工具,相當能滿足Sigmund Freud提出的penis envy。

釣魷魚

活いか釣堀

釣いか.jpg

釣到烏賊之後,請師傅現場直接幫你處理,做成生魚片,有得玩又有得吃。

Flash.jpg

雖然現切的烏賊真的很新鮮,但活生生切開牠的頭,不免於心不忍,日本人大概還不懂得君子遠庖廚吧?

切いか.jpg

既然都出來玩了,誰還在乎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和是非之心?

現點現切.jpg

今天不吃烏賊,誓不歸國。

函館朝市

 

函館朝市

郵遞區號:〒040-0063

地址: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9-19

電話:+81 138227981

營業時間:

1~4月:6:00~14:00
5~12月:5:00~14:00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http://www.hakodate-asaichi.com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