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鎮紀念館.jpg

▲北鎮紀念館

位置就在陸上自衛隊旭川駐屯地旁邊,是一座日本自衛隊的軍事展覽館,展出以日本陸軍為主的相關物及軍事史介紹。對日本軍事史有興趣者,不容錯過這一個可以免費參觀的展館。

▲巴士路線圖

北鎮紀念館離旭川的中心商業區稍遠,可選擇搭旭川市的巴士81番(医大病院~末広線)、80番(医大病院~春光線)、26番(末広線-經由花咲大橋)、6番(旭町・花咲・末広線) 等路線抵達。

▲巴士資費一覽

從旭川駅坐車,在北海道護國神社前下車,沒多遠就可以到北鎮紀念館,車費約略是¥240。

護國神社前.jpg

▲護國神社前

由於北海道護國神社就在北鎮紀念館隔街對面,因此探訪北鎮紀念館,更可以順便參拜一下北海道護國神社。

北鎮記念館.jpg

▲北鎮大門

北鎮紀念館的建築整體,看起來也是滿氣派的。

北鎮紀念館

▲館前廣場

有一間哨所挺立在廣場旁,彰顯出重要的軍事意義。

哨所.jpg

▲舊陸軍第七師團哨所

哨所是邊防軍隊或哨兵的固定執行勤務點,第七師團哨所即使歷經北國的風吹雨打,但外觀看起來尚為完好。

舊陸軍第七師團哨所

▲哨所內部

輜重車.jpg

▲輜重車

推開紀念館大門,右手邊即是一臺輜重車及其後勤運送補給的物資。

設立趣意書.jpg

▲設立趣意書

館內有軍人幫忙做日語導覽,若不需要,在入口處簽個名,他會拿一份你使用語言的紀念館簡介給你。

二樓展示區

▲二樓展示區

順路走上二樓,主要展出西元1896年在北海道成立的陸軍第七師團相關文物,可謂是一座名符其實的軍事博物館。

屯田兵時代

▲屯田兵物品

陸軍在北海道屯墾的器物和軍服,在這個角落一一被展示出來。

屯田兵屋.jpg

▲屯田兵屋

屋頂破了,不曉得為啥軍事模型要做成飽經風雪摧殘後的樣子。

屯墾狀況.jpg

▲屯墾狀況

第七師團司令部.JPG

▲甲午戰爭(日清戰爭)展示品

紀念館展示品顯而易見都在宣揚日本軍事上的豐功偉業,以及甲午戰爭中戰功彪炳的一些軍官。

南千島群島地圖

▲南千島群島地圖

大禮服.jpg

▲大禮服

日本從明治時代到二次大戰為止使用的宮廷服裝,因為是自歐美地區引入的,跟現代西裝相去無幾。

第七師團軍服區

▲軍裝區

水道木管

▲旭川水利建設展示區

除了軍事展品,紀念館也有展出一些當時旭川的水利建設設施。

木製水道管.jpg

▲木製水道管

木頭經過浸泡後體積會膨脹,木板縫隙會縮小,彼此間變得非常緊密。再經過桐油等加工處理,已經大幅降低木製水道管的漏水率。

第七師團營區模型.jpg

▲第七師團營區模型

日俄戰爭戰利品.jpg

▲日俄戰爭戰利品

沒想到戰利品是一臺鋼琴。其實鋼琴重量很重,一般軍人也不會彈奏,這肯定是有上層指示,把這麼一臺龐然大物般回日本國內的。

203高地.jpg

▲203高地

203高地因海拔203公尺而得名,地點位於遼寧省大連市旅順口區,證實日本和俄國在中國境內發動戰役的經過。

該高地是西元1904年旅順攻防戰中炮擊俄國艦隊的最佳炮兵觀察所,也是日俄戰爭中相當難攻的山頭要塞。日本陸軍第七師團雖然在此戰役中死傷慘重,但最後仍成功攻占此地,消滅俄國艦隊。

日本不僅以諧音方式將此地取名為「爾靈山」,1980年更將此事拍成電影《二百三高地》,讓日本輝煌的軍事戰役能在歷史上永垂不朽。

日俄戰爭展

▲日俄戰爭展

西伯利亞出征史.jpg

▲出征西伯利亞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協約國拉攏美、日武裝干涉俄國內戰,對抗共產黨,日本順道派遣大量兵力出征西伯利亞,並趁機佔領庫頁島,侵略的野心在此展露無疑。

軍刀.jpg

▲各國軍刀、軍靴

二二六事件.jpg

▲二二六事件

臺灣有二二八事件,日本有二・二六事件。此事發生於西元1936年2月26日日本東京,也是日本近代史上最大的一場政變。日本陸軍的部分「皇道派」(征俄派)青年軍官率兵攻擊政府及軍方高級成員中的「統制派」(征華派)人士,最後皇道派叛亂人士被剷除,征華派的軍國主義勢力抬頭。隔年就發生了七七事變,揭開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的序幕。

大東亞戰爭紀念刀

▲大東亞戰爭紀念刀械

緊接著日本無端惹事生非,主動攻擊珍珠港,挑釁美國,終於引發了太平洋戰爭(日方自稱為大東亞戰爭)。

鞄.jpg

▲軍團長最愛的軟皮箱

鞄,音ㄅㄠ,是一種軟皮做成的手提箱。

勳一等瑞寶章

▲勳一等瑞寶章

阿圖島之戰.jpg

▲阿圖島之戰

阿圖島位在白令海與太平洋之間,屬於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最西邊的一座島嶼。西元1943年日軍與美軍在阿圖島對決,日本軍隊最後被悉數殲滅。這幅畫畫出了日本士兵生前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那副猙獰模樣

陸軍飛行服.jpg

▲解說牌:陸軍飛行服

覺得困惑,解說牌上寫的為什麼是陸軍飛行服而不是空軍飛行服?

千人針.jpg

▲千人針

二次大戰中日本士兵的護身腰帶、腹卷,是長約一公尺的白布。由出徵士兵的女性家屬出面「乞針」,找一千名日本婦女,每人用紅色的線繡一針,縫出「武運長久」、「忠勇」之類的詞,保佑士兵長命百歲。這種祝出征前的軍事祈願品,為日本所獨有,非常值得一看。

旭日旗.jpg

▲旭日旗

旭日旗作為日本軍旗,十足展現了日出東方、惟我不敗的那種捨命情懷,現在日本的海上自衛隊依然使用這種旗幟。

第七師團軍用品區

▲第七師團軍用品區

第二師團司令部

▲第二師團司令部

小型圖書館

▲小型圖書館

廁所

▲廁所

 

北鎮紀念館

郵遞區號:〒070-0902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春光町国有無番地

位置:陸上自衛隊旭川駐屯地鄰接

電話:+81 166-51-6111

開放時間:9:30~16:00

公休日:週一

費用:免費(無料)

官網:http://www.mod.go.jp/gsdf/nae/2d/hokutin2/top.html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