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子淨水廠.jpg

▲雙峻頭水源地

日本統治臺灣初期,臺灣總督府為了改善飲用水衛生問題,在各城市舖設自來水道。其中第一條自來水道舖設於何地?
(A)淡水
(B)大稻埕
(C)臺南
(D)臺北城內

淡水水道.jpg

▲洪氏農場

答案不可置信地竟然不是臺北城或大稻埕等大都市地區,而是淡水街。據說是考量淡水港有大量來台船舶往來停泊,急缺乾淨的自來水,所以日本一占領臺灣,西元1896年立馬著手規劃在淡水舖設自來水道和水廠,使這個鳥不啦嘰的地方,一躍而成臺灣第一座自來水廠。

此地地點偏僻,就在淡江農場附近,也就淡大學生口中的後山位置交通方式有二:

1.公車F106可坐到水源街二段346巷口。

2.淡水輕軌淡江大學站下車後步行10分鐘。

淡水街.jpg

造型古典的紅色石砌拱門,右方刻有「淡水街」字樣,左方刻有「水源地」字樣。

可惜黑色大門深鎖,被淡水人視為水源重地,謝絕參觀的。

滬尾水道.jpg

「狗狗快開門!」

雙峻頭水源地寧願給狗進去,也不給人進去。現已列為市定古蹟,給狗狗保護著。

雙峻頭水源地史略.jpg

▲雙峻頭水源地史略

本處是台灣第一座淨水場的湧泉水源地,原名滬尾(淡水)自來水廠,於民國前十三年(西元一八九九年)三月興建完成,泉水清澈甘美,長年不斷,平均每日出水量六,三八九立方公尺,除供應當地自來水每日最大用水量二,四三七立方公尺外,並供應下游約七十甲農地灌溉用水之需,供水迄今將屆百年,曾對當年防止流行性傳染病如鼠疫等及繁榮原滬尾街庄,厥功至偉,至今仍為淡水地區重要水源,特勒石以彰其績。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林茂文 謹誌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雙峻頭水源地.jpg

低海拔的天然地下水源

雙峻頭水源地和滬尾水道是日本聘請英國衛生工程學家、有「臺灣自來水之父」之稱的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 1855-1899)來臺設計的,當時勘查到大屯山麓「水梘頭」及「雙峻頭」各有兩處湧泉,雖水梘頭湧泉的水質及水量均稍優,但為減省工程費,決定水源取自較接近淡水街的雙峻頭山間湧泉。歷經一個世紀的滬尾水道,百年湧泉依舊清澈地從旁邊的圳道汩汩流出,現在被洪氏農場拿來做畜牧用水,還有不少民眾拿來洗車

 

雙峻頭水源地

郵遞區號:251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學府里水源街二段346巷

電話:(02)26221020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滬尾水道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