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概述

《寄生上流》電影評析

1.上流社會的朴氏家庭活該被騙?

電影好似反客為主,上流社會的朴氏家族的成員就很像都很笨,被那些下流社會的騙子騙得團團轉,無辜受害。不但錢被人用偽造文書的方式騙走,還死了一個一家之主朴社長(李善均飾演),可謂人財兩失。難道這是正義?這世界還有公理嗎?

2.一家四口何以要行騙是否交代不清

劇情集中關注投向一群騙子的家庭,但地下貧民窟的低端人口何其多,為何單獨這家子執意走上行騙的道路?關於這一家四口為何要行騙,電影沒有講述出一個讓人信服的理由。開頭只有簡單敘述這家因為披薩盒摺得不好,遭到老闆苛扣工資。然而錢不好賺就鋌而走險,這足以構成行騙的正當理由嗎?這樣就誤入歧途的鋪陳未免也過於簡化,遠比電影《小丑joker)的心理轉折要來得遜色許多。小丑是被逼上梁山的,可是寄生蟲這家有嗎?

3.電影是否在宣揚一些非正向價值?

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導演一味執著貧富差距對人的影響力,卻輕忽人也有自主克服貧窮環境的能力。包括金基宇(崔宇植飾演)偽造學歷、利用把脈對朴多惠吃豆腐(玄升玟飾演)、菊雯光李姃垠飾演)等一系列手段,騙子一家的行徑未免也太惡劣,當實現夢想的管道變成貪婪行騙,這樣還值得社會同情嗎?電影是否忘了正視騙子以高超技倆行騙江湖的社會問題?

4.朴家地下密室到底能不能反鎖開門

金基宇本來想抱著胸口的大石頭,敲死吳勤勢(朴明勳飾演),可是被將了一軍,反倒對方殺死。心執殺念,反而被殺,這算是活該嗎?其實男主角可以選擇更好的方法,就是餓死他,否則菊雯光幹嘛要前來朴氏家中,祈求忠淑能幫忙定期餵食久居地下密室的吳勤勢?然而片尾金基澤(宋康昊飾演)又怎麼能自己跑出來廚房冰箱偷吃?地下密室入口門的開法,是電影一個矛盾的地方。

5.男主角血流那麼多還能被救活?

金基宇被吳勤勢打到頭破血流的那個樣子,尤其是最後又被吳勤勢拿石頭猛敲一次,看樣子是不能活了,可是最後怎麼又在醫院甦醒,是醫生醫術高超嗎?還是吳勤勢施力不足?這部分電影都沒有解釋。《寄生上流》顯然落入主角有「不死之身」的影視俗套。

6.金基澤有恨到要殺掉朴社長?

朴社長無意間說出金基澤身上有股「異味」,這並不是當面講的,很令人費解,朴社長摀住口鼻翻開吳勤勢的屍體時,金基澤就要在背後突襲朴社長。殺人的是吳勤勢,你卻要殺金基澤,有點是心理防衛機制中的轉移作用(Displacement),找弱者當出氣筒。而且最後一輩子遁入朴家地下密室以逃法網,棄妻子兒女於不顧,非常令人不齒。

7.片尾旁白太多,虎頭蛇尾

電影片尾用了大量金基宇觀點敘述父子之間使用摩斯密碼的聯繫方式,一路用敘述的方式交代到劇終,感覺囉哩囉嗦的,有點演不下去的樣子,只好用說的草草收場。

8.家教真的很賺嗎?

金基宇最後立志要買下朴家透天豪宅,讓父親可以自由出入地面,而賺錢的方法是兼家教,有可能嗎?有的補習班動輒上百人的收入,那個比較賺吧!不過話說回來,原來當老師教學,真的是底層社會鹹魚翻身的管道,那電影的核心議題「貧富階級差距」是否蕩然無存?你想賺錢,不會努力念書教學嗎?

結語

《寄生上流》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獲得最佳影片獎的外語片,和電影《小丑》同樣都是描寫底層人物為惡的經過,但小丑的作為比較令人同情,而且藝術層次也比較高。

 

寄生上流(Parasite)(기생충)

上映日期:2019年6月28日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玉子》奉俊昊(봉준호)

演  員:《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송강호)、《隧戰》李善均(이선균)、《怪物》崔宇植(최우식)、《獄火重生:金昌洙》朴素丹(박소담)、《性福大作戰》趙如晶(조여정)、《成為母親之後》張慧珍(장혜진)、《玉子》朴根祿(박근록)、《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李姃垠(이정은)、鄭賢俊(정현준)、《大虎:獸獵傳奇》玄升玟(현승민)、《雨妳再次相遇》朴敘俊(박서준)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parasite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