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百年郵局

建於西元1899年,以檜木打造而成,日治時期當初做為辦公廳舍。1935年(民國24年)地震後,以杉木重建,又稱南庄老郵局郵政代辦所,是間充滿日式風格的歷史建築,古色古香。

南庄百年郵局.jpg

▲桂花巷

早年有間好吃的無招牌麵店,種有幾株桂花,然後這條小巷就被傳為桂花巷了,跟蕭麗紅的小說或電影《桂花巷》沒有淵源。倒是自從商人引進桂花系列產品,桂花冰鎮湯圓名聞遐邇,桂花釀也就成了南庄的知名伴手禮了。

乃木崎.jpg

▲乃木崎

西元1897年第三任臺灣總督乃木希典捐款興建此下坡石階,「崎」就是階梯的意思。

門口有顆櫻花樹,冬天樹葉掉光,只能期待明年冬春交替之際,能再綻放緋紅奪目的櫻花。

南庄老郵局.jpg

▲解說牌

南庄郵局提供的行動充電站有免費的電可以充,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Wi-Fi。

人形立牌.jpg

▲人形立牌

裡面是雜貨店的感覺,現代化的元素很多,現在的販賣機可選擇使用行動支付,不用現金付款,只要把條碼對著光束掃描即可。

南庄郵局內部.jpg

▲南庄郵局內部

老郵局發售的觀光明信片深受遊客喜愛,一張20元,還有附郵寄服務,寫完交給櫃臺即可。

▲南庄礦坑史

苗栗南庄早期曾經是產煤重鎮,礦業發達,保留了許多礦業文化。後來煤坑礦脈枯竭,煤金歲月只能淪為山城舊事的展示品。

南庄百年郵局

戀戀南庄,有句諺語:「南庄的桃花水,賺錢不過烏蛇嘴。」描述當初礦工薪水收入高。南庄,舊名烏蛇嘴,「嘴」就是「口」的意思,地勢險要,山形如蛇,因採礦而繁榮一時。

 

南庄百年郵局

郵遞區號:353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5號

電話:(03)7824553

開放時間:8:00~17:00

公休日:周二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南庄老郵局郵政代辦所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