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天滿宮.jpg

▲日本最初の天満宮

西元923年(延長元年)建造於京都市上京區的水火天滿宮,也被稱為水火天神社,祭祀的主神是菅原道真。菅原道真(西元845~903年)因從京都被貶謫至九州,心有不甘含怨而死,死後化做厲鬼殘害人群。後來醍醐天皇下令廣建天滿宮祭祀菅原道真以平息天災,水火天滿宮是第一座,因此被稱為「日本最初的天滿宮」。

▲天神公園前巴士站

搭乘京都市巴士9號路線在「天神公園前」下車,循西陣小巷,可直接抵達水火天滿宮。

日本最初の天満宮.jpg

▲京洛八社之水火天滿宮

京洛八社指水火天滿宮、菅大臣神社、文子天滿宮、菅原院天滿宮神社、白峰神社、御靈神社、下御靈神社、護王神社,前四個是祭拜菅原道真的天滿宮,後三個也是因怨靈作祟而建社祭拜,只有護王神社是祭拜忠臣和氣清麻呂。日本人有推一個「京洛八社」的參拜集印行程,能收集京都這八間神社的全套集印章,算是功德圓滿。

枝垂櫻.jpg

▲枝垂櫻

水火天滿宮是一處賞櫻名所,因觀光客較少,被選為「京都櫻百景穴場」。「穴場」是日文,也就是開放的景點。櫻花品種是枝垂櫻,屬於京都的早開櫻花,三月底開滿櫻花時,水火天滿宮無處不飛花。

出世石.jpg

▲出世石

此外還有金龍水,傳說可以去除眼疾。

登天石.jpg

▲登天石

傳說菅原道真的怨靈興風作浪時,天皇請高僧誦經祈福。途中正要渡河時,河水暴漲,僧人於是誦經,使河中升起一塊石頭,石頭上出現菅原道真的靈魂,隨後升天而去,接著河水消退。這塊石頭,也就被稱為登天石。

 

水火天滿宮

郵遞區號:〒602-0071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扇町(堀川通)722-10 堀川通上御霊上ル

電話:+81 75-451-5057

開放時間:24小時

費用:免費參觀(無料)

官網:http://suikatenmanguu.com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