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天満宮.jpg

▲北野天滿宮

菅原道真(西元845~903年)因從京都被貶謫至九州大宰府,心有不甘含怨而死,死後化做厲鬼殘害人群。後人有感於他的博學多聞和懷才不遇,建造神社祭祀,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被神社供奉的真實人物。菅原道真是為學問之神,若在華人祭祀圈則類似文昌帝君的地位,因此來祀者多半是求學的莘莘學子,祈求考運亨通。

七五三詣.jpg

▲七五三詣

神道的「七五三」節,有點類似華人中的成年禮,也就是三歲的男女童、五歲的男童、七歲的女童在11月15日前去神社參拜,感謝神明保佑成長。初次乍看成「三七五詣」,還想說日本怎麼也有三七五減租……

天滿宮樓門.jpg

▲北野天滿宮樓門

在日本各地如今有成千上萬座供奉菅原道真公的神社,北野天滿宮則為其發源地和總本社。北野天滿宮入口兩層樓高的大門,年底會懸掛巨大的繪馬,蔚為京都奇景。

文道大祖風月本主.jpg

▲文道大祖 風月本主

北野天滿宮上的牌匾額,讚譽菅原道真「文道大祖」、「風月本主」

牛.jpg

▲牛是天滿宮的代表物

菅原道真出生乙丑年,屬牛,牛因此成為北野天滿宮的天神使者,在天滿宮也是代表智慧的吉祥物,天滿宮境內有二十多尊或躺或臥的伏牛雕像。

牛舍.jpg

▲牛舍

和孔廟拔牛毛的習俗一樣,摸牛象徵智慧的光環,據說摸了就會心想事成。

石燈籠.jpg

▲石燈籠

主參道當時沒什麼人,只有石燈籠一路在兩側安祥相伴,陪著遊客繼續探訪北野天滿宮的「七不思議」。

北野天滿宮.jpg

日本各地的天滿宫庭園內都種有菅原道真最喜爱的梅花,每年七月,則會舉行天滿宫隆重的「天神祭」。

參道.jpg

▲北野天滿宮參道上的緣日露天拍賣市集

每月的25日稱為緣日,北野天滿宮從早上6點左右開始會有露天市集,在參道上會擺有古董品、和服、雜貨,可以買買東西,撿點便宜。

 

北野天滿宮

郵遞區號:〒602-8386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馬喰町

電話:+81 75-461-0005

開放時間:

4~9月:5:00~17:00

10~3月:5:30~17:00

公休日:週一

費用:免費參觀(無料)

官網:http://kitanotenmangu.or.jp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