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臺中州廳

在參觀臺中市役所時,抬頭向窗外一望,竟意外地發現了這麼一棟美麗的建築。

▲步行路線

臺中州廳與臺中車站只有相差1公里的距離,走路15分鐘就到了,嚴格上來說可以不需要其他代步工具。

臺中州廳.jpg

▲臺中州廳公車站

如果要搭乘交通工具的話,臺中州廳鄰近的公車站倒是有多班公交車可抵達。

  • 臺中客運:9、26、41、102、142、163、777號公車。
  • 仁友客運:1、21、31、45號公車。
  • 全航客運:5號公車。

臺中市役所路邊停車格

除了路邊停車格外,臺中州廳附近還有府後街地下停車場、大誠立體停車場、興中停車場等幾個地方可以停車,不愁沒有車位。

臺中州廳

▲臺中州廳全景圖

臺中州廳由森山松之助設計,始建於西元1913年(大正二年),1934年全棟完工,所在地前身為清末元誠考堂,日治時期做為臺中州政府(臺中市市、彰化縣及南投縣地)之廳舍。臺中市政府二次大戰後在此地辦公,2010年縣市合併升格後才遷至七期重劃區的臺灣大道市政大樓,臺中州廳僅做為都發局和環保局使用。

▲臺中州廳

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有一大特徵就是主入口設於街道轉角,像是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校門口都是這樣的設計。

▲玄關入口處

近代日式建築一向走文藝復興風格,車寄為塔式突出建築,一樓柱子屬多立克柱式,二樓柱子屬愛奧尼克柱式。

▲中正廳

進入臺中州廳前要先登記,詳細到幾點幾分都要寫。我還以為像日式博物館那樣要發簡介給我,結果並沒有。

▲中山廳

內部廳館都未開放,僅供遊客們在外憑弔。

紅磚迴廊建築,看起來就是古色古香。

騎樓旁的草坪,是臺中州廳此行最令人驚羨的景色。

大草坪

▲一片翠綠的大草坪

▲美豔無比的大草坪

草坪被修剪成整齊的波浪狀,令人心情無限放鬆。可惜若想更進一步親近這美景,卻會被警衛喝斥驅離。

▲馬薩式屋頂(Man Sard Roof)

臺中州廳的黑色屋頂採用馬薩式屋頂,結構為木造五角形桁架構成,屋頂有折角,使得上坡緩而下坡陡,導致視覺上看起來較為高大。

▲中庭

臺中州廳主體為L型平面的兩層樓建築。來到二樓看臺中州廳,這景緻更顯得美豔動人。

透過光影的照射,使得身處臺中州廳卻宛如墜入夢幻之境。

 

臺中州廳

郵遞區號:403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9號

電話:(04)22276011

開放時間:8:00~17:30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臺中州廳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