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一刀刀削麵.jpg

▲劉一刀刀削麵

劉一刀指的不是人,是店內外那兩臺鹹蛋超人機器的名字。鹹蛋超人不用打怪,專門削麵給人吃。據說使用削麵機器人,購機成本和維修成本兩相加總,每年平均只要花7萬元而已,還可以做到不休假不加薪的地步,這簡直是臺灣老闆的最愛。推想未來這種大陸機器人就會大軍進據臺灣,有更甚者,會慢慢蠶食鯨吞掉基層人員的工作。比起服貿(《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造成臺灣人的失業,太陽花運動成員對這種大陸貨的恐懼程度應該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廚房.jpg

▲劉一刀店面

價格平實,畢竟開在逢甲夜市,沒有流血性的削價競爭,麵大概也不用削了。內用的人不多,猜想客人大都選擇外帶。不過跟逢甲其他商家來比,人潮仍然少很多。

機器人刀削麵

▲用餐環境

賣點是在削麵的機器人,第一次親眼看到還挺新鮮的,很有梗。要是有人點刀削麵的話,就有機會看到廚房的鹹蛋超人開工,將麵糰削成一條條粗細大小一致的麵。

機器人.jpg

▲削麵機器人

當人們對機器人削麵的新鮮感漸漸失去,機器人劉一刀已不再成為噱頭時,削麵機器人便會被生產者幻想成奴工,緊接著出現盡情壓榨的心態。這種唯利是圖的剝削心理,儼然已失去人性。或許人工智慧不僅會取代勞工,有一天也有可能會取代顧客。

魚缸.jpg

▲魚缸

廁所.jpg

▲廁所

衛生條件倒也還好,裝潢簡約,就是一間很簡單的麵店。

向陽樓刀削麵.jpg

▲工作人員忙碌的情景

內場員工不負責刀削麵類,如果是點細麵覺得不好吃,才可以算在員工頭上。

餐具、酌料.jpg

▲餐具、酌料

小菜一旁還有辣醬、醬油等佐料,想要哪一種通通自己動手。

菜單.jpg

▲菜單

菜單種類挺豐富,點菜時需先結帳。推薦木須炒麵,外帶的份量比較多。見什錦燴飯旁括號加註(內含:豬肉絲、蝦仁、鮑魚片),由於敝人愛食鮑魚,因此也點了一份。

什錦燴飯.jpg

▲什錦炒麵

這家店的優點是份量不少,俗又大碗,但是味道就平淡無奇了。湯與麵並未相調,麵條吃起來都是麵粉味,沒有湯汁融入的味道。

豬肉片.jpg

▲什錦燴飯

裡面哪有菜單寫的什麼豬肉絲、蝦仁、鮑魚片,明明只是豬肉片而已,亂寫。

湯頭.jpg

▲湯頭

你能想像一味以機器人將本求利的餐點,能帶來什麼匠心獨運的美味嗎?在未來人工智慧化下的食材,將變成一個模子做出來的標準化料理,所有色香味千篇一律,喪失不同廚師料理後的多樣風味,吃東西不就變成只是在填飽肚子了嗎?

 

劉一刀刀削麵

郵遞區號:407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7-7號

電話:(04)24520028

營業時間:11:00~2:00

公休日:週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1990FCnoodle/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