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207博物館

▲迪化207博物館

因位在迪化街一段207號而得名。作為一個文創發展基地,館內好像沒有固定類型的展題,實則是與迪化街主題相呼應,展出一些較具古早味的物品。

迪化二○七博物館.jpg

▲歷史緣由

一進館內,就有個展示牆說明迪化207博物館的來歷,其前身是廣和堂藥鋪,迪化街唯一具有百年歷史的中藥行。

免費參觀.jpg

▲免費參觀(free admission)

從館內向外端詳,「免費參觀」四字昭然若揭,意味遊客可以免費參觀這座西元1922年(大正11年)所蓋的歷史建築。

我家門窗,你的風景.jpg

▲我家門窗,你的風景

近期的展題是窗戶,展期一直延續到2019年間。

霞彩臨門八蠟配天赫濯,海澄啟宇六龍隨地封遷.jpg

▲霞彩臨門八蠟配天赫濯,海澄啟宇六龍隨地封遷

館內的舊式大門已敞開,雕刻的字句正是臺北霞海城隍廟上的那副對聯如出一轍,「海澄啟宇」指的是保留在福建省龍海市海澄鎮的海澄城隍廟,顯見此地是漳州人的地盤,泉州人別來搗亂。

彩繪守護者.jpg

▲彩繪守護者

展示牆明示「臺灣廟宇密度全球第一」,蘋果日報加碼爆料,全臺寺廟上萬座比超商多,真是大開眼界了。

一樓

▲一樓

那個男員工一直都站在門口附近,一樓內部看似沒有管理員監督,其實迪化207博物館已經委託了門神神荼、鬱壘,監看你有沒有對他們的展品動手動腳。

開窗.jpg

▲開窗

打開天窗說亮話,迪化207博物館就是不喜歡你碰他們的東西。

窗色.jpg

▲窗‧色

無雙窗.jpg

▲無雙窗

在窗戶下方設計幾片格柵,就稱為無雙窗。

上下疊窗.jpg

▲上下疊窗

上下疊窗通常是玻璃窗,結果這個展示品連一片玻璃也沒有,只剩下窗櫺,展示效果似乎不是很好。

光線魔法師玻璃.jpg

▲光線魔法師玻璃

這裡全部只是圖說而已,完全沒有實物供參,尤其是他寫迪化207博物館用的是鑽石……嘖嘖,口說無憑好嗎?

門窗的神祕.jpg

▲門窗的神祕

門與窗在風水學上稱「氣口」,是居家呼吸空氣的來源。

二樓

▲二樓

二樓有一個女管理員在守護展品。

鐵窗.jpg

▲鐵窗

每個展品桌上頭都畫著「禁止觸摸」的圖示。

製作門窗的工具.jpg

▲製作門窗的工具

這些展品,第一印象看起來不就是「破銅爛鐵」嗎?都碼是現代製窗(ㄓˋ ㄔㄨㄤ)的工具,很難稱得上是什麼古物。又不是新品,這樣也要嚴禁觸摸,可也真是蔽帚自珍了。

鑿子.jpg

更嚴格的是,不但展品禁止觸摸,連展品桌也禁止觸摸,這算是愛屋及烏吧!相機手拿痠了,稍微借放在桌上一下,立即被二樓管理員喝斥。

測量工具.jpg

二樓跟捷運車廂內一樣禁止飲食。天氣熱,就連喝口普通礦泉水都不行。休閒場所搞得人人得自危,非常掃興。

三樓

▲三樓

三樓才是可以自由飲水的地方。

留言本.jpg

▲留言本

扭蛋機.jpg

▲扭蛋機

給遊客玩扭蛋機,但是扭蛋殼卻不能給,還要丟在下方的垃圾桶回收再利用。

錄放音機.jpg

▲國際牌錄放音機

超扯的,連錄音機也拿來當展示品,重點是這臺銀色的國際牌錄音機我家裡也有耶!而且還能運轉。

國際牌錄放音機.jpg

▲錄放音機

博物館展品的門檻還真低。

錄音帶與你.jpg

▲錄音帶與你

不懂,現在比較有價值的錄音器材是黑膠唱片,館方展示錄音帶的效果會比較好嗎?

音響.jpg

▲音響

外面隨便都可以買到的廉價音響,挖咧還禁止觸摸。我說黑膠播放機比較有可看性吧,你不覺得嗎?

觀景窗.jpg

▲觀景窗

總算找到有點可看性的東西了,那就是窗外的風景。

投幣箱.jpg

▲投幣箱

三樓可以喝水,管理員不會阻止,因為他們在此就有提供飲品,可惜這就要收費了。

手相機.jpg

▲手相機

原來整間博物館,就是用三樓扭蛋機、飲水機和手相機這些機臺來營利的,難怪服務人員口語上一再有意無意示意遊客一定要上樓去看看。

三樓觀景窗

▲三樓觀景窗

樓梯間.jpg

▲樓梯間

四樓陽臺

▲四樓陽臺

最頂樓的露天陽臺,是全館視野最好的地方。

聚在一起好好.jpg

▲塗鴉牆

釉料椅.jpg

▲頂樓坐椅

看起來滿高檔的坐椅,側邊還有縫可以伸手去搬動。

我用手去推推看,「哇嗚,底部還是鏤空的呢!」

不一會兒,三樓的管理員就上來了。原來地上有標記位置,遊客一旦挪動坐椅,員工就會上來,將坐椅移回固定位置。

迪化街.jpg

▲迪化街

遙望淡水河.jpg

▲從一條小巷,可以遠遠遙望淡水河的景觀

遠眺新光摩天大樓.jpg

▲頂樓還看得到新光摩天大樓哦!

閩南式屋頂叢.jpg

▲閩南式屋頂叢

最令人驚奇的是,一片閩南式的紅磚瓦屋頂,櫛比鱗次排列在一起,煞是特別。

爐灶.jpg

▲四樓爐灶

一般爐灶都放在屋內,四樓屋頂擺放爐灶,我想這肯定是不能使用的。一來煮好的食材容易遭受風吹雨打,二來在大太陽底下,都快要被烤焦了,誰還想做飯?

四樓爐灶

「你怎麼可以動我的腳踏車?」等到要離去的時候,因為機車停在旁邊迪化街一段205號門口的停車格上,正要牽車時,一個女的從屋裡上前來興師問罪,指責說不該把停在機車停車格裡的腳踏車移到旁邊。

「腳踏車也可以停停車格啊!」一個男的看起來是205號的屋主,也從屋裡一同出來附和,怪罪他們的腳踏車被移動。

迪化街1段205號.jpg

感覺是很盧的一對夫妻,跟他們說是腳踏車別人移的,盡快把他們倆打發掉。

1.畫白線的明明是叫做「機車停車格」。

2.腳踏車被移動一下位置到底是會怎樣?

後來找到了這個爭端的解答:腳踏車、電動代步車(或非機車車種交通工具),可以停放在機車停車格內嗎?

自106年8月1日起,路邊機車收費停車格位禁止停放自行車,違者將依「臺北市處理妨礙道路交通車輛自治條例」第4條第1項第1款規定移置保管。

不過奉勸欲參訪迪化207博物館的遊客,凡事以和為貴,迪化街一段205號門前的兩個機車停車格若有停腳踏車,還是不要停這,免得惹事生非。

 

迪化207博物館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07號

電話:(02)25573680

營業時間:10:00~17:00,周二公休

官網:http://www.museum207.org/index.php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