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廟.jpg

▲大溪劉備廟

三國時期,劉備兵敗至湖北荊州的白帝城,不久即鬱悶而死,死前於白帝託孤,死後被祭祀為神,因此早有白帝城劉備廟,大溪劉備廟則是自此廟分靈而來。由於有信徒害怕長江興建三峽大壩,恐淹沒白帝城劉備廟,故在大溪重新建廟。一來劉備是在桃園三結義,選在桃園以表彰兩地緣分匪淺,二來大溪靠山區,購地便宜,有足夠空間建大型廟宇,全臺灣唯一以劉備為供奉主神之廟宇於焉誕生。

北橫公路.jpg

▲北部橫貫公路

劉備廟位於北橫公路上,交通標誌是盾牌7,又稱為臺7線。北橫公路大溪段上一路風景秀麗,尤其近慈湖陵寝,欲前往劉備廟進香或參訪者,建議可將慈湖一同納入遊程中。

百吉隧道.jpg

▲百吉隧道

剛過慈湖不遠,就到了新、舊百吉隧道。新百吉隧道為雙向車道,行人通行宜走舊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總督府古道.jpg

▲舊百吉隧道-總督府古道

此外附近還有湳仔溝古道(總督府步道)、大艽宮古道(大九芎古道)、石龜坑古道(百吉林蔭步道)等多條聯外古道,不僅向來為登山健行者所好,而且走走頗具歷史意義的古道,也可體驗一下大溪先民的篳路藍縷。

李清木文物收藏館.jpg

▲李清木文物收藏館

過百吉隧道後,緊接著遠遠就看到李清木文物收藏館等字樣,這是內柵國小校友李清木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捐贈畢生收藏文物所成立的。展示內容包括字畫、瓷器、中西畫作以及古代農具。

7-ELEVEN 百吉門市.jpg

▲7-ELEVEN

與李清木文物收藏館同一棟建築的一樓是7-ELEVEN百吉門市,這裡是遊客往返的休憩站,也是糧食的補給站。

復興宮.jpg

▲復興宮

原是創建於西元1890年(清光緒16年)的「南雅宮」,主祀開漳聖王,隔年因故被焚毀,復於1908年(清宣統元年)由百吉庄民興建新廟,並更名為「復興宮」。迄至1961年(民國50年)興建石門水庫,復興宮原址因位於集水淹沒區內,才遷建於北橫公路現址。若你的祖先是福建漳州移民,不妨來此參拜一下,飲水思源。

聚賢慈惠堂.jpg

▲聚賢慈惠堂-聚賢財神廟

拜的是五路財神,祈求發大財的。至於是否靈驗,則只能委婉說道:「心誠則靈」。

劉備廟.jpg

▲目的地──劉備廟

基本上對三國迷來說,進廟只拜劉備絕不可能滿足胃口的,因此,劉備廟除了主祀蜀漢昭烈帝劉備,還有共祀關聖帝君關羽、桓侯張飛、武侯諸葛亮、蜀漢五虎將。其中更引人入勝的是每尊神像都有各自不同的表情,栩栩如生地表現出三國時代各人物的經典特徵,比如張飛的怒目圓睜、青筋暴露,關羽的紅光滿面、義薄雲天,諸葛亮的羽扇綸巾、談笑風生。

大溪老茶廠.jpg

▲大溪老茶廠

桃園山城紅花節有全臺海拔高度最高的聖誕紅,南海普陀聖道院祭祀觀世音菩薩,大溪老茶廠則沿是自西元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開墾的茶園,販賣有東方美人茶、高山茶、普洱茶、紅茶,實屬品茗人士最愛。

北橫公路大溪段一路上景點不斷,驚喜不斷,閒暇之餘可安排一趟北橫大溪文化之旅,體驗更深度的文化旅遊。

 

劉備廟

郵遞區號:335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519號

電話:(03)3825346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liubimiao01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