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勞工博物館.jpg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衝著「全臺灣唯一的勞工博物館」的名號,順道來逛一逛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中區就業服務站.jpg

▲中區就業服務站

跟勞工博物館同一棟大樓的一樓是中區就業服務站,也就是高雄市勞工局職訓中心轄下的其中一個就業服務站臺,提供勞工求職相關資訊。令人不解的是,既然位在前金區,何不叫前金就業服務站就好了?又不是在臺中地區,而且高雄也沒有像臺中有中區、臺南有中西區一樣的市轄區,硬是要叫什麼中區就業服務站,感覺就是名不符實。

勞工博物館.jpg

▲勞工博物館前赤裸上半身的築路工人像

巨大的裸身人像的確吸引得路人目不轉睛地盯著看,尤其肌肉線條刻劃得維妙維肖,連腹部六塊肌、人魚線都秀出來了,應該不少異性同胞頗愛這味。只是,就連勞工局對勞工的概念也還停留在藍領階層的刻板印象,認為受雇者多半是出力流汗的,勞力者治於人的勞工形象,在臺灣人的腦海中依然牢不可破。

勞工博物館入口.jpg

▲勞工博物館入口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現址位於3樓,是利用勞工局職訓中心大樓的閒置空間蓋成的,不僅充分利用空間,大概也能順便推廣一下勞工局為勞工服務的核心理念。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勞工博物館展覽空間

參觀前要有個心理準備,勞工博物館畢竟是高雄市政府單位展出的,政府文官嘛!腦袋死板,大多只懂得照章辦事,偶爾寫寫些滿口制式官話的八股公文,勞工博物館展示的東西,也是以這類靜態的文字為主。

臺灣工時.jpg

▲臺灣工時

華人地區普遍都有過勞的現象,不時為業主賣命加班。臺灣工時世界第三,排名前面,可見臺灣勞工的辛酸。不過,這是2013年的舊資料,近年來臺灣人的工時已有下滑的跡象。

白衣天使的控訴.jpg

▲白衣天使的控訴

真心覺得當護士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職業,當醫生的只要下個指令,護士就要替病患照單全收,社經地位、專業程度和薪水還遠遠不及醫生,難怪醫院每每出現護士離職潮,因為做護士的投資報酬率實在是太低了。

白色巨塔.jpg

▲白色巨塔

山崎豐子的日文長篇小說《白色巨塔》最早已於西元1963年開始連載,侯文詠的小說《白色巨塔》只不過碰巧借用了這個詞來形容醫療界的黑暗。其實醫界高層爭權奪利事小,醫療訴訟才是身為醫生比較頭疼的問題。

航空業.jpg

▲航空業

近年來航空業罷工頻傳,2015年桃園市機師罷工事件、2016年中華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在在顯示近來航空業的勞工意識高漲,老闆不得不低頭妥協的狀況。

臺鐵普悠瑪.jpg

▲臺鐵普悠瑪

看板上寫到2015年普悠瑪202車次抗議事件,不禁讓人聯想到2018年宜蘭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原來2015年就已逐漸暴露出問題的普悠瑪列車,遲到2018年臺灣鐵路局都還沒有解決,這也難怪事情會愈演愈烈,愈發不可收拾。

勞工運動.jpg

▲勞工運動

這面牆透露出勞工滿滿的怨念,好慘。

乾草市場事件.jpg

▲乾草市場事件

西元1886年在美國芝加哥乾草廣場有了這場大規模勞工運動,才有今天的八小時工作制。

紡織業

▲紡織業

布尺大道.jpg

▲布尺大道

衣料.jpg

▲服裝秀

高雄人來自何方.jpg

▲高雄人來自何方

高雄由於工業城市的建設,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吸引了大批外來移民,社會增加率逐步高漲。

拜碼頭.jpg

▲拜碼頭

拜碼頭意指要先去拜訪當地的老大,也就類似一些人力仲介,才找得到碼頭的一些工作。

拆船王國.jpg

▲拆船王國

敘述的是二次大戰當時高雄拆船業的風光歷史。

破銅爛鐵.jpg

▲破銅爛鐵

拆船業拆下來的破銅爛鐵。

速克達.jpg

▲速克達

當時加工出口區常見的代步工具是速克達這類便宜耐用的機車,截至目前為止,臺灣的機車密度即使不再居亞洲之冠,也是數一數二的機車消費大國。臺北橋的機車瀑布,也見證了臺灣機車數量之多的世界奇觀。

投影螢幕.jpg

▲投影片螢幕放映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僅有的一點動態影視播放,大部分展示區終歸還是靜態物品或文字。

拆船業

參觀完,填完滿意度問卷,拿到勞工博物館的鑰匙圈贈品。

鑰匙圈.jpg

▲贈品:鑰匙圈

其實要拿到這鑰匙圈,除了填好滿意度問卷外,管理員還要求要對背面有獎徵答的一些問題進行答卷,說是答案在勞工博物館的展示牆上都有寫。總共有五題,其中第四題實在是找不到答案了,又不敢啟齒問博物館管理員,於是胡謅了一個答案草草交卷。幸好管理員不察,未經審視答案對錯,我終於還是獲得了這只鑰匙圈。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郵遞區號:830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3、4樓

電話:(07)2160509

開放時間:9:00~17:00

公休日:週一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http://museum_new.kcg.gov.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MuseumofLabor/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