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役所

西元1911年(明治44年),民間集資建成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直至1920年才成為臺中市役所,由臺中州轄下臺中市官署在此辦公。國民政府時期曾被中國國民黨用做臺中市黨部,現在一樓為古典玫瑰園經營,二樓以上做藝術中心使用。

▲步行路線

臺中市役所與臺中車站距離相差不遠,走幾步路就到了,搭火車的人嚴格上來說還不需要其他代步工具。

臺中州廳.jpg

臺中州廳公車站

如果要搭乘交通工具的話,臺中市役所最近的公車站為臺中州廳,有多班公交車可抵達:

  • 臺中客運:9、26、41、102、142、163、777號公車。
  • 仁友客運:1、21、31、45號公車。
  • 全航客運:5號公車。

▲仿巴洛克式建築

入口玄關處的柱子屬於愛奧尼克柱式,建築中有圓頂設計,塔樓蓋得像王冠一樣。

▲咖啡廳結帳區

一樓就是古典玫瑰園所經營的咖啡館,擺設古樸而單純,乍見之下還會以為是臺中市役所的解說服務臺。如果沒有打算在這邊用餐的話,可以直接上二、三樓看古蹟和展覽。

臺中市役所

臺中市役所的冠軍名號:

  • 全臺灣最華麗之市役所
  • 第一位臺中市長金子惠教就職辦公室
  • 臺中第一座鐵筋混凝土建築

什麼是鐵筋混凝土?我們不是都講鋼筋混凝土嗎?原來這類混凝土原文RC(Reinforce Concrete),指加入鋼筋(鐵筋)等的強化混凝土,加強韌性的材料不見得都是鋼筋(鐵筋),甚至連竹子也可以。

臺中市役所.jpg

▲臺中市役所解說牌

臺中市役所屬辰野式建築,外牆常見紅磚與灰白色系飾帶相間,由於日本第一代建築師辰野金吾常有此設計,因此被尊稱為「辰野風格」或「辰野式」建築。

▲臺中市役所大禮堂

大禮堂

▲大禮堂

木骨灰泥壁體.jpg

▲木骨灰泥壁體

這片牆採用日治時期以木構仿磚牆作法的洋式灰泥板壁,日本人又稱為「木摺漆喰塗」。由於非日本傳統工法,要是木字不見了,那可真是嚇人。

圓頂

▲圓頂閣樓

三樓唯一的展間。

▲Roof Window

就是屋頂上的窗戶,華人稱為老虎窗或牛眼窗。

▲圓頂的木桁架

結構為正八角形骨架。

▲臺中市役所的二樓天花板柱結構

▲天花板是由四組西式桁架所構成

▲昭和沙龍二樓外牆上的臺中市市徽

自從西元1921年臺中市市徽被評選出來後,一直沿用至今。

昭和沙龍

▲昭和沙龍

經由玻璃帷幕罩住的外擴連通道與臺中市役所相接,是日治時期臺中第一個公營當鋪的庫房,裡頭藏滿金銀財寶。這裡現在改做冰飲店,提供手作茶飲、獨家冰品等,其所賣的市役所招財貓冰,傳說吃了會帶來好運。

藝術中心

▲昭和沙龍二樓

有點像是平民小店內用的桌椅,適合包場使用。

販賣部.jpg

▲禮品店販賣部

可以一些臺中在地合作、獨家限定的商品小禮物帶回去當做伴手禮。

▲Café 1911

是古典玫瑰園團隊經營的咖啡廳,提供日式定食、丼飯、茶、酒等餐點。

 

臺中市役所

郵遞區號:403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電話:(04)35079006

開放時間:11:00~20:30

費用:免費參觀

官網:臺中市役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shiyakusho/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