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之助畫室.jpg

▲林之助畫室

循著臺中柳川散步,偶然瞥見「林之助紀念館」的指示路標,便循線前往。起初有眼不識泰山,還以為是哪個窮畫家又開畫展,連帶把自己畫室也一併展出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林之助有一個響亮的名號,叫做「臺灣膠彩畫之父」。

▲交通路線

臺中市公車27、323到臺中醫院、901到臺中第二市場,沿柳川步行幾布路便可抵達林之助畫室。柳川已被建設成為藝文廊道,一路上還有許許多多的藝文景點,例如臺中文學館、動漫彩繪巷,旅遊時不妨一併納入參觀。

防盜籠窗.jpg

▲防盜籠窗

林之助在二次大戰後任教於臺中師範學校(臺中教育大學前身),學校好心分配給他一座宿舍。他從西元1946年入住,至2006年遷出,整整居住了一甲子(六十年)。2007年臺中市文化局將他的畫室登錄為歷史建築,2008年林之助就去世了。

庭院.jpg

▲庭院

膠彩畫這種東西,在臺灣日治時代稱為「東洋畫」,在日本及其他國家稱為「日本畫」,是以膠為素材的一種作畫形式,由日本傳來臺灣。八年抗戰後由於國民政府的反日情結屢屢排擠,西元1972年臺日斷交後此作畫方式幾乎被官方摒棄,林之助遂想出了用「膠彩畫」之名代替「日本畫」,防止膠彩畫陷入黨國意識形態的戰爭中。

林之助畫室

▲林之助畫室

左邊滿牆壁櫃都是色彩繽紛的膠彩顏料,桌上則擺放林之助當初使用過的畫具,重現了林之助創作膠彩畫的畫室風貌。

膠彩畫.jpg

▲膠彩畫作

畫室另一邊擺放的是沙發、茶几,若能一邊欣賞牆上的膠彩畫作,一邊欣賞窗外的庭院風景,便是人間好時節。

裸女.jpg

▲裸女畫

林之助紀念館雖然允許拍照留念,唯獨拒絕角色扮演、個人沙龍或奇裝異服的攝影,像畫中人物這樣衣不蔽體的話更是萬萬不可。

展示廳.jpg

▲常設展示區

推開木製拉門進到館內,撲鼻而來的是濃厚的木頭香味。木製窗櫺與窗臺,散發出寂靜和祥和的氣氛。

林之助紀念館

▲和室展覽空間

此處用作演講與座談會活動場地,亦可讓遊客入內參觀,感受屋內清幽的氛圍。

木造雨淋板.jpg

▲雨淋板

又稱作「下見板」,是日本將杉木板一片一片重疊釘在建築外牆上以防止風雨侵蝕牆壁的結構。喜歡攝影的人,來這種日式宅邸最能練習拍出寧靜復古的美圖。

 

林之助畫室

郵遞區號:403

地址:臺中市西區柳川西路二段158號

電話:(04)22183652

開放時間:11:00~17:00

公休日:週一、二

費用:免費

E-mail:chihchu@gmail.com

官網:https://lccmemorial.business.sit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nChinChuMemorial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