苫小牧市科學中心.jpg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

創立於西元1970年(昭和45年),不僅展示靜態實物,針對一些科學現象,還有一些動態體驗的設備。尤其是於西元1999年開設的Mir展示館,展出蘇聯所發射的和平號太空站,而且內部設施入場參觀均為免費,頗值得一遊。

道南巴士.jpg

▲苫小牧駅前

搭巴士的話,有三條路線可以抵達苫小牧市科學中心:

1.道南巴士

適合從札幌來的人,從札幌駅前BT開始搭,可以直接到距離苫小牧市科學中心最近的市役所前(苫小牧市),或是搭另一個方向,從苫小牧駅前坐到市役所前(苫小牧市)也可以,平均半小時有一班車。

2.中央巴士

大概只能從苫小牧駅前開始搭,過兩站在市役所前(苫小牧市)下車了,平均半小時有一班車。

3.苫小牧~新千歳空港 連絡巴士

適合新千歲機場下飛機直奔的旅客,一樣市役所前(苫小牧市)下車,若從苫小牧駅前バスターミナル或駅通中央(苫小牧駅)搭過來也是可以,平均1小時才有一班車。

然而,就算在市役所前(苫小牧市)巴士站下車,還是得要再走5分鐘的腳程,才會到苫小牧市科學中心。若從苫小牧駅前搭過來,車資都同樣是¥210,這點大致無異。

4.步行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離苫小牧駅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差不多就是1.5公里的間隔,但徒步也要耗時20分鐘左右。如果搭巴士的時間沒算好,等車的時間通常比這個還要長。因此若不耐久候,建議自JR站步行前往,順道欣賞欣賞苫小牧的街景市容吧!

科學中心前公園.jpg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後方的廣場

千人同心彰顯碑

▲千人同心彰顯碑

跟江戸時代八王子市鄉紳的保安措施有關,他們後來移民到北海道,於是在此立了碑。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門口

這裡是後門,苫小牧市青年中心下轄苫小牧市科學中心,左轉苫小牧市青年中心,右轉才是苫小牧市科學中心。

科學中心.jpg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的入口指標

老實說,苫小牧市科學中心關於生命科學方面的展示較少,大部分展示的都是非生命科學的內容。

苫小牧熊.jpg

▲棕熊歡迎像

棕熊站在門口表示歡迎,這跟登別車站前的那隻棕熊像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隻棕熊,矮了一截,還不准觸碰,登別車站前的那隻是可是任人摸到飽的。

航空儀器

▲飛行器展示廳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一樓的主題是交通運輸,著重在應用科學的層面。

緊急救援直升機.jpg

▲緊急救援直升機

一進入科學中心,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直升機、滑翔機等飛行設備。

直升機.jpg

展品不單只是展示而已,有興趣的話,更可踏上階梯,坐上機椅,體驗一下操控飛行機的快感。

helicopter.jpg

北海道警察航空隊所屬的防災和救護用直升機,據說在西元1993年的奧尻島地震發揮了救援功效。可以入內參觀救援直升機,內部比滑翔機要寬敞許多。

滑翔機.jpg

▲滑翔機

由捷克-斯洛伐克製造的,總長10公尺,單翼長9公尺,重500公斤,可以坐上機椅拍照打卡。

噴氣發動機.jpg

▲噴氣發動機

由日本航空學園學生製作的噴氣發動機,為其畢業紀念品。

小汽車.jpg

▲黃色小汽車

新幹線模型.jpg

▲新幹線模型

辦慶號.jpg

▲辦慶號

這輛是西元1880年由美國HK Poter公司製造的蒸汽火車,也被稱為7100型蒸汽火車,曾運行於北海道鐵路幌內線的手宮至札幌段。

滾環.jpg

▲滾環

拉起來看會像是一連串的連接環正在落下,但實際上並沒有。

拼圖室

▲拼圖室

據說拼圖可拼出一個人的學習力與專注力,對大腦很有幫助,能造就一個科學家的腦。

太陽系.jpg

▲大陽系

各行星依比例大小製作,方便瞭解幾大行星的相對體積。冥王星被去掉了,降格為矮行星,很跟得上最新科學趨勢。

電動陀螺.jpg

▲電動陀螺

應用旋轉鞦韆的作用方式,讓參觀者瞭解陀螺效應的運作過程。

電動陀螺椅.jpg

▲電動陀螺也是很不錯的打卡點

播映室.jpg

▲播映室

地球公轉和季節.jpg

▲瞭解地球公轉造成四季更迭的模型

物理教室

▲物理教室

這區展出的是一些特殊的物體現象,也提供一些地球物理學的獨特體驗。

Praxinoscope.jpg

▲新奇的科學玩具

Praxinoscope

▲活動視鏡

西元1877年埃米爾·雷諾發明了「活動視鏡」,這也是電影動畫的前身。

▲活動視鏡實作演練

按一下操作鈕,整個活動視鏡便開始旋轉起來。站著看不到重點,非得蹲下來抬頭往上看,才看得到鏡子裡頭反射的一隻猩猩,隨著轉輪手舞足蹈的樣子。

神祕空間.jpg

▲神祕的傾斜小房間

因為傾斜的角度不同,會使人的大腦產生一些時空扭曲的幻覺。我的感覺是還好,幻覺不太明顯。

まぼろしの花.jpg

▲彩虹色的花

地震體驗室.jpg

▲地震體驗室

啟動後站上去,即可體驗地震時天搖地動的那種驚駭感。不過我覺得,體驗室設計的地震規模有點小,搖晃感不大,玩一次不是很過癮,感覺不刺激。或許因為上蒼聽到了我的心聲,兩天後居然就在與苫小牧頗近的厚真町相當發動北海道胆振東部地震,真是令人始料未及。

じれったい手.jpg

▲鏡子部屋

運用凹凸面鏡的原理,產生一些視覺錯覺而搏君一笑的場所。

鏡の部屋

▲鏡屋內部

可惜只有門口的凹面鏡比較有趣,內部看不出樂趣在哪,也許只是個布置成一座迷宮吧!

太空發展史

▲太空發展資料室

接下來,一步步來看苫小牧市科學中心的重頭戲──太空展示。

太空發展史.jpg

▲太空發展史資料牆

太空火箭.jpg

▲太空梭模型

火箭.jpg

▲火箭

ミール展示館入口.jpg

▲ミール展示館入口

「ミール」是日文,英文為「Mir」,中文指的是「和平號太空站」,一座蘇聯建造的太空站,西元2001年墜入地球大氣層銷毀。ミール展示館展示的是在名古屋世界設計博覽會跟蘇聯當局取得的預備機,之後由苫小牧市的岩倉建設購入後捐贈,西元1999年開館供民眾參觀。

太空圖書室

▲太空圖書室

這裡有兩個太空人像,臉部鏤空供觀光客拍照打卡用。日本這種臉部鏤空的拍照立板真的多不勝數,都看到覺得有點稀鬆平常了。

火箭模型.jpg

▲火箭炮

太空模型.jpg

▲太空模型

太空人食物.jpg

▲太空食物

太空人食用的太空食品,通通做成小包裝,每個產品都是用擠出來吃的。

太空人日常照.jpg

▲太空人照片

有人宇宙船.jpg

▲有人宇宙船

ミール展示館

▲這臺就是蘇聯在用的和平號太空站

我們一般接觸的都是美式的,很少見到蘇聯的航空設備,尤其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說:「日本戰後一直是美國的情婦」,日本人八成對美國有親近感,展示蘇聯的東西是比較罕見的事。

信號發射器.jpg

▲信號發射器

和平號太空站.jpg

 

蘇聯太空站.jpg

▲鐮刀和錘子,遠遠一看就知道是蘇聯的國旗

太空站.jpg

▲西元1986年時蘇聯所發射的和平號太空站

和平號太空站

▲和平號太空號內部設施

內部設施看起來比船艙繁複,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太空艙簡單。

 

苫小牧市科學中心

郵遞區號:〒053-0018

地址:苫小牧市旭町3丁目1-12

電話:+81 144-33-9158

開放時間:9:30~17:00

公休日:週一

費用:免費(無料)

官網:http://www.city.tomakomai.hokkaido.jp/kagaku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