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服飾展會場

▲蒙藏服飾特展

西元2017年原「蒙藏委員會」遭到行政院裁撤,便遁入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持續傳揚蒙藏文化,並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特展,展題正是蒙藏服飾。不僅展示蒙古、西藏各部落的服飾,還可以免費入內參觀蒙古包,以及蒙藏服飾體驗試穿哦!

蒙藏服飾特展

▲特展展期

展期中有DIY活動,製作微型蒙古包紙雕,5月19日開幕當天還有安排蒙藏舞蹈及歌曲表演,盛況空前。

日喀則婦女

▲日喀則婦女

日喀則為後藏地區,當地婦女穿著無神藏袍「邦典」,外套由藏袍原料製成的坎肩稱為「當扎」,著裝時頭戴狀似弓的「巴廓」。

四川理塘男子

▲四川理塘男子

理塘位於四川省西部,隸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多以琥珀、珊瑚、象牙、玉石、黃金等稀有寶物為飾品,頭戴裘皮帽子。

阿里婦女

▲阿里婦女

阿里地區位於藏北高原,為多條山脈和河川發源地,有「萬山之祖」和「百川之源」之稱。婦女穿著獨特的孔雀服飾,頭戴稱「町瑪」的棕藍色彩線氆氌圓筒帽,耳飾長耳墜,背部披羔皮袍,周邊鑲嵌帶圓形花紋的棕藍彩色氆氌,底部分叉。

雲南迪慶服飾

▲雲南迪慶服飾

迪慶位於雲南省西北部,為「香格里拉」所在地。男性著右襟高領的邊短衫,藏語叫「楚巴」,腳穿烏拉靴、金絨藏靴居多,婦女多穿連衣裙式女裝,上半身色彩鮮豔,下半身為百褶裙,佩飾有瑪瑙、珊瑚、玉石、項鍊等。

青海玉樹服飾

▲青海玉樹服飾

這裡居民有收藏寶石做裝飾物的習俗,並喜好蓄長髮梳長辮,男子穿超大褲管的白色藏褲,女性全身綴滿琥珀、紅珊瑚和綠松石,服飾比別的藏族區顯得更華麗,素有藏區「服飾之鄉」的美譽。

拉薩服飾

▲拉薩服飾

拉薩人的服飾,男藏袍特徵是寬腰、長袖、大襟、右衽、長靴,多用金銀珠玉裝飾,已婚婦女梳兩個辮子,在髮尾處編入彩色絲線,藏語稱為「紮繡」。

薩滿服

▲薩滿服

薩滿教法師作法使用,法衣為圓領,對襟,窄袖袍服,胸腹及後背貼獸皮,袖子下垂繡花飄帶,前胸、後背工飾十幾面大小銅鏡,腰部綴銅鈴貝殼,腰部掛小鐵弓箭、短箭等兵器,面具形象作憤怒狀。

蒙古包

▲蒙古包

無獨有偶,我發現這個蒙古包跟我在臺北故宮博物院看到的蒙古包竟然是一樣大小、一樣花色的,簡直如出一轍。差別在於,故宮的蒙古包有用封鎖線圍起來,不提供觀光人士觸摸,也禁止遊客進入蒙古包內。但是這次在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的蒙古包,不但可以觸摸,更竭誠歡迎訪客入內拍照、打卡,遠比故宮的重重設限大方多了。

蒙古包內

▲蒙古包內

環伺蒙古包內,除了帳內擺設,居然在後座還有忽必烈像,實在令人驚異。

喀爾喀部落服飾

▲喀爾喀部落服飾

喀爾喀部落位於外蒙古,居民多穿著斜襟坎肩,有戴帽子或者用頭巾纏頭的習俗,用來表達對客人的尊敬,婦女頭飾形狀似牛角,具有古老的動物崇拜的部落文化特徵。

土默特部落服飾

▲土默特部落服飾

土默特部落位於內蒙古,居民主要生活在呼和浩特。男子頭戴瓜皮帽,身穿長袍、馬褂、短坎肩、長靴,配飾為烟口袋和烟袋,男子則有銅鍍銀頭飾和胸飾。

達爾罕部落服飾

▲達爾罕部落服飾

達爾罕部落位於內蒙古的包頭市東北部,以袍服為主,袖長而寬,胸圍寬鬆,大襟、領口有色彩鮮豔的鑲邊,頭飾用珍珠、瑪瑙、玉石、金銀製作。

蒙古部落女子服飾

▲蒙古部落女子服飾

服飾包括長袍、腰帶、靴子、首飾等,各部落服飾中區別最大的是婦女頭飾。

烏拉特部落服飾

▲烏拉特部落服飾

男性服裝以禮帽、長袍、馬靴為主,女性服裝以頭巾、長袍、馬靴為主,舉辦那達慕盛會時,人們多半穿戴如此華美的傳統服飾。

蒙藏服飾自由試穿

▲蒙藏服飾穿戴體驗

體驗服飾穿戴,通常要收個NT$300左右,有的要價更高,要是皇帝龍袍,變裝一次可能高達NT$700以上。來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場員工不但熱情招呼你體驗蒙藏服飾,一毛錢都不收外,尤其還會貼心幫你扣釦子,而且自由試穿到你滿意為止,沒有任何限制。

薩滿服

變裝一刻值千金。

 

蒙藏服飾特展

場址: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一樓大廳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號

展期:西元2018年5月19日~6月17日

展時:10:00~17:00

電話:(06)2984990

傳真:06-2984968

活動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TNCSEC/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80145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