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和菓子文化館.JPG

▲手信坊文化形象館

創意和菓子文化館是一座帶有濃厚日本風味的觀光工廠,館內展示的招牌展品「和菓子」號稱是「日本飲食文化中的花」,這日本文化中的精隨該怎麼進行橫的移植,從一進大門口的「鳥居」就可知道,整個室外場景都是仿日式街道。

吳秉叡臉書

吳秉叡的臉書透露手信坊母公司要在桃園設分館了,人潮帶來錢潮,和菓子文化館成為新北市參訪人數最多的觀光工廠也是實至名歸。

三叔公食品.jpg

三叔公食品有限公司

這個頗富地方色彩的名字源自日治時期,陳良滾先生被後輩暱稱「三叔公」,他沿街叫賣的麻糬餅饒負盛名。至其第三代子孫創立母公司,以此名為號,聽起來也覺得格外親切。

鳳梨武士.JPG

▲鳳梨武士

一進場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這個Q版鳳梨武士,個子不高,倒是可愛的很。

饅頭人.JPG

▲饅頭人

饅頭人頭上綁著的布條叫作「缽卷」,用以防止汗液流下影響工作。雖然沒有寫著「必勝」兩個字,但仍有勉勵自家員工努力、奮鬥的意味。

招財貓.JPG

▲招財貓

招財貓一手高舉,象徵招財進寶、開運致福。相傳公貓舉右手,母貓舉左手,這隻貓舉右手,應該是公的吧!可是捧著「千萬兩」金幣是要怎麼驗明正身呢?然後牠耳朵那麼長該不會是兔子變的吧?「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難怪分不出是公是母。

櫻花步道

▲室外櫻花步道

室外的走廊名為櫻花步道,不長,約莫100公尺。館方布置的這條日式廊道十分地到位,因此橫豎怎麼看都很像是在日本。

手信坊文化形象館.JPG

▲創意和菓子文化館還有日式的人力車

手水區

▲日本寺廟會有的手水舍

手信坊文化形象館

▲賣品區

蒸烤烘焙區

▲蒸烤烘焙區

新北市特色伴手禮.JPG

伴手禮採買,體驗血拚的愉快

產品大部分是麻糬,鳳梨酥也攙和著賣。只要是糕餅類,都不脫離館內主題。

鳳梨酥.JPG

▲鳳梨酥

看了那麼多日式食品,仍不能忘記最重要的臺灣土產──鳳梨酥。

特色伴手禮

▲特色伴手禮

這裡的特色伴手禮,有些提供試吃,保證吃得開心也買得開心。

走到底還有免錢的咖啡、茶可自取,美中不足的是,咖啡沒有提供糖。

日本節令禮俗展示

▲古早製菓模具區

蛋捲生產流程.JPG

▲品管控制區,可以透過玻璃實際參觀蛋捲的製作過程

手信坊品牌故事

▲日本節令禮俗展示

室內區參觀,可以看到各式日本擺飾與各類日本文化說明。

和菓子的生活面貌

▲和菓子的生活面貌

▲一樓平面圖

DIY教室

二樓和菓子DIY教室

二樓是DIY教室,在此要按照購買DIY門票的號碼牌入座,之前會有半個小時的導覽,也就是一樓我們剛才看過的那些東西,接著在二樓播放影片介紹。最後運用Schmitt於1999年提出的體驗行銷概念,由師傅上陣教導如何製作和菓子,投影機也會有扎實的製作過程。即使150元 DIY的材料費製作出來的成品不甚完美,但畢竟是自己親手做的,尤其附贈一個精美紙盒,看起來會很有成就感。

空中花園

▲室外空中花園

三樓不僅有一間簡單的飲料輕食餐廳,還有一個露天廣場。一樣是日式造景,不意外。

創意和菓子文化館

▲屋頂

三樓茶几.JPG

▲廣場中的客桌

紫藤樹廊

▲手信茶坊

沿著棚架一串串垂落的紫藤花,這裡連餐廳都很有日式風味。

午餐.JPG

▲海鮮烏龍麵

午餐點一份海鮮烏龍麵,再點這裡的飲料或冰品可以折抵約20~30塊錢。

海鮮烏龍麵.JPG

烏龍麵味道就普通,吃粗飽而已。

庭園茶坊

手信坊是個「民以食為天」的食品觀光工廠,除了有趣的DIY體驗,欣賞小而美的日式室內設計之餘,更可進一步體會當年三叔公胼手胝足的勞動價值。

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國際路55號 

電話:(02)8262-9968

傳真:(02)8262-8868

營業時間:8:30~19:00

官網:http://www.3ssf.com.tw/index.php

搭藍17路公車在「國際公園城」站下車,走過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即可抵達創意和菓子文化館。


牛軋糖博物館.jpg

牛軋糖博物館

用完午餐,我們直奔鄰近工業區的的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

大黑松小倆口觀光工廠.jpg

大黑松小倆口觀光工廠

這是大黑松小倆口旗下的第一間博物館。母公司之後在桃園大溪又開設「愛情故事館」以及南投埔里的「埔里元首館」。

牛軋糖創意大門.jpg

▲博物館大門口

外牆漆成五顏六色的彩色建築,乍看之下會很像汽車旅館,而且跟古早味的內部風格迥然。

門市部

門市部

這裡的散客比較少,大多是做遊覽車的團體旅客生意,團客到時還會敲鑼打鼓歡迎。現在陸客少了,生意想必也大受影響。

收銀臺

收銀臺

賣場所賣的零食和餅乾琳瑯滿目,還有跟上午看過的手信坊同樣賣鳳梨酥。土城鳳梨酥,也是簡稱土鳳梨酥?

禮品間

▲禮品間

禮品間專門放囍餅,架上擺滿了大黑松小倆口的各式囍餅。

視聽室

▲視聽室

團體旅客通常會先被帶來視聽室看影片介紹家族企業及本館。

牛軋傳奇

牛軋糖一詞的由來一說是由「Nougat」翻譯而來,西元1441年已見於義大利克雷莫納的地方貴族婚宴上,跟牛沒什麼關係。另一說是明朝商輅為酬謝文昌帝君托夢使其三元及第,依照夢中作法做出牛狀牛軋糖,後來亦有外國傳教士將此物傳至西方。「做夢夢到?」「書生製糖無師自通?」後說,瞎扯機率較高,惟牛軋糖博物館偏偏要採此說,堂而皇之製成解說牌,佯稱牛軋糖是中國人的發明,掩飾那麼甜的糖果其實是舶來品的事實。

文昌功名坊

▲文昌功名坊

文昌功名坊意喻供奉牛軋糖能求功名,但傳統民間哪來這個習俗。

孝親大道

孝親大道

走道上藉著歷史演變,提醒大家百善孝為先的倫理文化。還有以前賣紅豆湯和柑仔店的懷舊攤位,古早味十足。

博物館主題館區

▲主題館區

這裡靜態式展示早期手工的製作流程,牆邊則有中國婚嫁迎娶禮俗應有的拜堂儀式。

銅鑼與孝道

黃金牛軋糖和銅鑼

傳說中的黃金牛軋糖,把黃金當作食品添加劑,不知道吃了會怎樣,黃金可是重金屬哪 ……

乾坤門

乾坤門

乾坤門下面有個水池,魚群悠游其中。

糖果屋

▲塔中景觀

你可以待在牛軋糖博物館的塔中,從裏頭往外看看館內的景致,牆上的大悲咒三個字看得也很清楚。

3D互動區

比較令人納悶的是,沒有很多人在參觀,大部分來都是集中在商品區。

火車頭廁所

▲火車頭廁所

牛軋糖博物館的廁所被創意發想改成火車頭造型,包括售票口洗手台,每一個便池都是一節車廂。

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自強街31-2號

電話:(02)2268-7222#111、2268-0601

營業時間:9:00~17:30

傳真專線:(02)2268-5822

官網:http://www.9420.com.tw/museum/te/homepage/te_homepage.html

永寧站3號出口搭藍43號公車,在「亞洲路」或「牛軋糖博物館」站下車可到牛軋糖博物館。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jpg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

因為來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下午4店半了,員工說他們快要打烊了,下次再來吧!Bye-bye!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大暖路136號

電話:(02)2268-2999 

傳真:(02)2268-167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8:30-17:00

休館時間:除夕、端午節、清明節、中秋節

LINE:@hec9542b 

Email:gloria@atopwatch.com

官網:https://www.atopwatch.com/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地點較偏僻,在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需再轉乘公車705、706、275、275副線、812、9103-大溪、藍46、藍45至大暖路口下車,進大暖路步行10分鐘才到得了。

土城三大觀光工廠比較表:

館名 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 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
產品 和菓子 牛軋糖 鐘錶
成立 2009 2005 2012
母公司

三叔公食品有限公司

邱氏鼎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 王鼎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風格 日本文化,東洋風 中國文化,懷舊風 西方文化,科技風
特色 新北市參訪人數最多的觀光工廠 新北市第一家觀光工廠 臺灣第一座以時間為主題的科學藝術體驗館
經緯度

東經121度27分59秒,北緯24度58分40秒

東經121度25分57秒,北緯24度58分18秒

東經121度25分25秒,北緯24度57分21秒

 

土城三大觀光工廠3D導覽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