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連溪.jpg

八連溪與三芝的水車關係密切

問到三芝有什麼特色,若就當地政府在每年九、十月入秋之際所舉辦「茭白筍水車文化節」來看,三芝特有物產除了茭白筍,知名地景不外乎是其水車文化了。三芝水車多的現象由來已久,全盛時期境內約有20座以上,至今保留下來的水車園區多達六座,扣掉民主公王水車園區是以陳厝坑溪為用水來源外,其他的根德水車園區、櫻花水車園區、福德水車生態園區、八連溪水車園區、三村水車五處,幾乎都是汲水自八連溪流域,八連溪可說是與三芝人血脈相「連」了。過去三芝人利用水車供應在地農業灌溉、民生用水,現在水車已功成身退,搖身一變成為發展觀光休閒的文化資產,三芝儼然就是名符其實的「水車之鄉」了。

▼三芝的六大水車園區

三芝水車.png

為什麼三芝有這麼多的水車?主要有以下幾項原因:

1.農業發展所需

水車可以用來汲水、碾米及製茶,天然的水力,充分緩解了發展農業時的人力不足。為了提高生產量,增加茭白筍等農作物的營收,水車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與農人息息相關的水車,正是農業耕作的一大利器。

2.坡地帶來水力

水車是一種利用水流的位能產生動能的機器,而三芝的地形大多都是丘陵與山坡,這些緩坡能夠使水流動,帶動水車輪轉,讓水車發揮效能。得天獨厚的地形條件,剛好成就三芝人因應先天地勢發展灌溉事業的結果。

3.漁業、航運不發達

三芝雖然近海,海岸又多屬岩岸,照理來說先民向海洋發展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肇因於此地地形多為坡地,平原很少,腹地狹小,只好往陸上發展農業。大力發展農業,又多需倚賴水車,間接帶動水車的蓬勃發展。

4.水源充足

八連溪擁有不虞匱乏的水源,是三芝的生命之泉,再加上從冬季的東北季風到夏季的颱風,四季都有豐沛的雨量,足以讓在地屯墾的農民進行農事。若要善用這些水源,水車則被視為一項省時省力的法寶。

然而步入現代後,因為電動抽水機的發達,水車灌溉已經緩步為人所淘汰,殘存的,也僅能供三芝人一睹思鄉之情了。為了一探水車在三芝的昔日榮景,緬懷水車的興衰始末,瞻仰前人的智慧,我規劃了一條路線,一次走訪三芝的六大水車園區,體驗三芝的在地文化——生生不息輪轉的水車。

▼三芝六大水車園區一日遊路程

第一站:根德水車園區

自淡水從淡金公路(台2線)走來,在省道標誌18公里處,鄰近四棧橋站,左方遠遠看到一座大橋,心想這應該就是根德水車園區了,怎麼橋比水車還大還醒目。根德水車園區位於公路旁,西元2007年10月20日開幕,是唯一一個有販賣小吃的園區,也是遊客最多的水車園區。

根德水車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淡金路一段(淡金公路18.3公里處)

經緯度:東經121度29分13秒,北緯25度15分39秒

▼根德水車園區

根德水車園區.jpg

命名由來則是為了紀念盧根德這個人。盧根德(西元1895~1954年)生於日治時代,為公學校教師,戰後轉為從政,曾任庄長、臺北縣議員、臺灣省議員,對三芝地方多有建樹,備受鄉里愛戴,為了紀念先賢,水車園區便以他為名。盧家是三芝望族,像前立法委員盧修一系出同門,也是三芝人。

▼根德水車園區步道

根德.jpg

根德水車園區地處八連溪下游,地處三芝平原地帶,水位落差不足,一座水車的水力亦不足以發電,所以設計出園區內這座三連式的水車,水流過水車時連動的旋轉力量可增加三倍,如此便能驅動發電機,直接供應現場設施電力。三連式水車的水力發電是一愛惜資源的環保觀念,在當今力推非核家園的臺灣,相當具有前瞻性,這種綠能基礎建設,怎麼會沒有入選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呢?

▼三連式水車

三連式水車.jpg

▼綠能基礎建設

水車.jpg

水車旁有一座水碓(ㄉㄨㄟˋ),並與水車相生相息。水碓是一種擣米的水利工具,利用三連式水車的水流力量,能夠自動去除穀物外殼或是米糠,產生潔淨的白米,減少農忙。水碓拿來製作麻糬也是不錯的選擇,要是月球中有水的話,玉兔或許就不必用再前腳搗藥了。

▼水碓

水碓.jpg

▼水碓的解說牌

水碓解說牌.jpg

根德水車園裡內屹立著一座淡藍色的招牌立碑,名曰綻放,形如花朵含苞待放,象徵三芝是一待開發的寶地。三枝柱狀體代表三芝,中間的四方體以前方的三連式水車供應夜間電力來發光,比喻熱誠的心接納四方。這是由高師大美術系教授陳明輝所設計,他的專長是多向度空間研究、雕塑與公共藝術研究。

▼根德水車園區的立碑——綻放

根德水車.jpg

根德橋是一座具有優美弧形的拱橋,一大弧一小弧,相當錯落有致,不過它的前身「根德吊橋」,卻有一段不堪卒睹的過往。西元2013年11月17日下午4點多,這條臨海吊橋突然斷裂,4名民眾從橋上摔落,造成骨折、氣胸等傷害,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民事103年度建字第57號判決長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應給付新臺幣4,235,858元,原因在於「長鴻公司明知系爭吊橋係位處北海岸高鹽害高腐蝕地區,於設計系爭吊橋之垂直吊索時,未於結構計算書中針對鋼線鍍鋅量有所規範說明或要求,復未考量吊索PVC披覆與高拉力螺桿材質受熱、受冷時膨脹係數不同,未於交接處詳為設計,致會因冷熱而產生約 0.5-1mm 之縫隙而招致鏽蝕,且結構計算書關於基礎錨錠座部分之設計安全係數不足,未符合規範要求。」

▼根德橋,於西元2014年6月26日落成

根德橋.jpg

第二站:櫻花水車園區

從淡金公路右轉中興街走到底,再右轉至中正路三段,櫻花水車園區正位於101縣道上,旁邊橫跨八連溪的埔頭橋是指引地標。印入眼簾的園區大門就很特殊,加上園區內仿櫻花造型的水車,巧思運用得當。漫步在園區裡的方形石道上,再到涼亭內小憩一會兒,相當愜意。

櫻花水車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中興街三段與中正路三段交叉口

經緯度:東經121度30分10秒,北緯25度15分5秒

▼櫻花水車園區

第三站: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復於中正路上,行至福德路交叉口,有路標指示前往,向前不久便可抵達福德水車生態園區。園區佔地0.6公頃,是三芝最大的水車園區,主打觀光、生態、健康三個主題,生態沉砂池、景觀橋、木棧休憩平臺、環園步道及各式植物應有盡有。中心主角是木造引導式水車,引水至一旁的渠道後流下八連溪中,景觀十分豐富。值得一提的是,附近有機生態村農夫市集,展售三芝共榮社區所栽培的無毒有機蔬果,也是相當值得順道拜訪之處。

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埔坪村福德路

經緯度:東經121度30分25秒,北緯25度14分50秒

▼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除了福德水車生態園區的水車,還有一座橋橫越八連溪的虹橋連接兩岸,名字則跟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沒有關係。彼岸還有一間虹橋民宿,光靠這座橋就打響名氣了。西元2016年8月29日至12月6日實施新北市三芝區八連溪福德水車公園虹橋改善維護工程,如今紅色的外觀看起來更加耀眼了。

▼虹橋

虹橋.jpg

第四站:八連溪水車園區

福德路底左轉橫越八連溪上某座不知名的小橋,即可到訪八連溪水車園區。此處是由江後德無償提供私有土地,興建於八連溪上游這片山巒疊翠的地方,是一座很小的公園,很適合飯後散步。園區內設有大型水車一座,旁邊建有龍骨踏車供民眾體驗踩水車汲水灌溉的辛勞,還有一處天然游泳池使人消暑解熱。

八連溪水車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八賢里一鄰八連溪1-5號

經緯度:東經121度30分46秒,北緯25度14分2秒

▼八連溪水車園區

第五站:三村水車

前進至德賢路一路往北,在靠近三芝遊客中心處,土地公廟邊,路旁左手邊即可見到八賢、埔頭、埔頂三村交界處有一座水車。三村水車是三芝區第一座水車,比起前兩座水車體積小很多,使用原木製造,並有防蛀處理。會同名人文物館的設立,這座先人辛勞的結晶,足以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三村水車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埔頭坑164-2號

經緯度:東經121度30分30秒,北緯25度14分56秒

▼三村水車

▼三芝遊客中心及名人文物館

三芝遊客中心.jpg

第六站:民主公王水車園區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與其他五座水車園區距離較遠,深處田間小路中,兩旁純樸的農村田野景觀,很適合騎乘腳踏車漫步欣賞。園區鄰近民主公王宮,常配合該宮元宵節猜燈謎、分豬公肉等民俗活動的舉辦。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北13鄉道58號

經緯度:東經121度30分14秒,北緯25度16分32秒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

▼水口民主公王宮

水口民主王宮.jpg

六大水車園區:

名稱 水源 鄰近建物 特色 相關人物
根德水車園區 八連溪 根德橋 三連式水車發電 盧根德
櫻花水車園區 八連溪 埔頭橋 外觀造型特殊(花的形狀)
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八連溪

虹橋

三芝最大的水車園區
八連溪水車園區 八連溪

天然游泳池

式龍骨踏車體驗 江後德
三村水車 八連溪支流

三村福德宮

三芝第一座水車
民主公王水車園區 上游:大坑溪;下游:陳厝坑溪

民主公王宮

民俗活動如元宵節猜燈謎、分豬公肉等

▼三芝六座水車的說明簡介牌

六大水車園區.jpg

風水輪流轉,從水車轉到電動抽水機,以往的水車,如今已無用武之地,只能供人憑弔。曾經一度凋零的水車,直到觀光業的興起轉動了時代的巨輪,賦予其新的生命,重新出現在你我面前。重生後的水車,以觀光的面貌示人,以嶄新的姿態存在,並且開啟了另一個水車的時代,其生命週期也跟著無限延伸,與三芝彼此成了生命共同體。水車象徵一個生命之輪不停地轉動,這六大水車園區在佛教徒眼中則猶如六道輪迴,轉化不休。沒有終點,也沒有盡頭,三芝的水車文化將會是一場永劫回歸,生生世世,傳承下去。

▼三芝六大水車園區3D立體導覽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