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村.png

臺灣各地的彩繪村

史前時代總是有許多原始人喜歡在洞穴內創作壁畫,這種現象最早可追溯到20~30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 man)。此後,各地陸續出現塗鴉的習俗,這可以是圖畫,也可以是文字。文字塗鴉,最知名的當屬孫悟空在佛祖中指上寫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到此一遊」了。二十世紀六O年代和七O年代後的嬉皮為了與主流文化與政治反抗,更是成為現代的塗鴉復興運動。上個世紀末塗鴉運動被昇華為一種街頭藝術,連社區營造者也視這種街頭藝術為行銷社區的一大利器,於是臺灣自彩虹眷村成為塗鴉彩繪村以來,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這一新興的社區營造法。

坑口彩繪村3D立體導覽

http://geofrania.pancakeapps.com/paintingvillage.html

臺灣居民之所以熱愛選擇以街頭彩繪為社區營造的方式,主要有幾點原因:

1.成本低

街頭彩繪只要幾支筆、幾桶油漆就可以大鳴大放創作,不需要投入大筆資金,也不需要慎選彩繪者,所有居民都可以作畫(否則便是分裂社區的向心力)。油漆業者更是強力推廣,以便業績能夠迅速成長,於是這種廉價的社區營造方式,快速席捲市場,成為社區營造的新寵兒。

2.成效快

街頭彩繪吸引目光的功效算是一流的,招攬觀光客的能力絕不輸蓋大型公共建設。村民的觀點普遍認為,因為發展農業的成效太差,經濟收益不佳,就算轉型休閒農業,營利速度也過於緩慢,唯有改發展觀光,以街頭彩繪引起遊客矚目,才能快速創造大量營收,帶來豐厚的財富。

3.試驗性作品無償曝光

藝術大學的學生、繪畫家,還有林林總總多元智能理論當中具備視覺-空間智能的少部分人士,他們擔憂自身的繪畫才能無處展現,又缺少在公開場所曝光的機會,於是藉由社區營造的手段作為幌子,正大光明地將他們的畫作公諸於世,不再怕你見不著他們的長才。像是新北市的力行新村由臺灣藝術大學學生作畫,雲林貓彩繪村、虎尾堀頭里彩繪村則由虎尾科大學生彩繪。

4.從眾性的破窗效應

自從臺中的彩虹眷村的彩繪行銷爆紅後,加上東方人強烈的從眾性格,發展遲緩的農村、眷村,紛紛仿效此一模式來進行社區營造,因此農村街頭彩繪延燒到全臺各地,將近百處的村落,家家戶戶均在牆上潑灑油漆,這是一種時尚,也是臺灣現代最夯的流行。

桃園蘆竹坑口彩繪村

彩繪村.png

第一次走訪這類型的彩繪村,這次我所參觀的,是位在桃園蘆竹的坑口彩繪村。如果要搭車的話,本來還要在桃園火車站下,轉搭桃園客運5020、5021號路線前往坑口站。

 

坑口彩繪村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坑口村16鄰40-2號

網址:http://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982

社區發展協會預約導覽費:NT$50

預約電話:(03)354-4246

傳真:(03)354-4054

 

近期因為機場捷運通車了,只要坐普通車在 A11 坑口站下車,650公尺的路程,步行大約8分鐘即可抵達。沒有大多的叉口,而且當天也有許多相同目的地的人一同前往,幾乎是緊跟著人潮走,就不會迷路。

參觀坑口彩繪村的步行路線

坑口村路線.png

首先是出 A11 坑口站,這一站是小站,也不用猶豫該往哪個方向,這裡只有一個出口,直走到底再往右轉坑菓路即可啟程。由於坑口鄰近桃園機場站,抬起頭來不時可看到天空中的飛機呼嘯而過。

出口右轉,即是坑菓路

坑菓路.jpg

然而,我是根據桃園觀光導覽網的資訊,前往網上所列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坑菓路、海山路,以為在兩路交叉口即可見坑口彩繪村,尤其是該網站上的動態地圖根本沒有標註彩繪村的明確地點,所以一直走到了海山路。可是到了海山路卻變得迷惘了,沒有看到大量彩繪,僅見到告示牌上寫著「坑口彩繪巷」,而且還只是一片牆有彩繪罷了,當時認為坑口彩繪「村」其實不過是一條小巷而已。還好走到了誠聖宮,疑團漸趨明朗。

坑口彩繪巷

坑口彩繪巷.jpg

坑口彩繪牆

坑口彩繪牆.jpg

誠聖宮於民國58年(西元1969年)動工,民國63年(西元1974年)完工,主祀關公,陪祀關平、周倉,本應屬道教宮廟,但在佛道混合的臺灣民間信仰中,觀音菩薩、福德正神也一同入列。目前所看到的建築為民國92年整修後的樣貌,棟樑雕刻多取材自三國演義。話說這間廟供奉關聖帝君,最符合鴻海總裁郭台銘的口味了,郭董有機會也該來參訪一下。

誠聖宮

誠聖宮.jpg

調頭回到誠聖宮,發覺人潮十之八九都在這邊戛然而止,不再前往海山路那個方向。我一度臆測這些人並不是來參觀坑口彩繪村的,而是參觀誠聖宮的。直到我在誠聖宮旁看到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以及坑口社區的標示梁柱,我才真正的瞭解到坑口彩繪村的所在位置。

坑口社區的標示梁柱

坑口社區.jpg

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

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jpg

坑口彩繪村約略可分為四大區域,各區的畫作特色如下:

1.誠聖宮周圍:六O年代的臺灣農村生活為主。

2.彩繪二巷(海山路一段2巷):主打山水風景。

3.永純化工區:西洋風格繪畫。

4.海山路沿線:每年10月有大片的大波菊及在地傳統民宅建築可欣賞。

坑口彩繪村四大區域

坑口彩繪區.png

坑口彩繪村有幾處比較有創意的彩繪,例如這裡有一面牆畫著一隻牛,但是在牆上卻釘了一條拉繩,讓遊客好似可以假裝用繩子拖出牆面畫的牛,是相當有巧思的設計。又如一面牆畫上接續屋頂煙囪的內部情景,使觀光者彷彿可以透視房屋內部一樣,創意十足。

▼人用拉繩拖牛

接續屋頂煙囪的彩繪牆面

坑口彩繪小徑.jpg

大部分遊走坑口彩繪村的旅客都稀稀落落的,直到我來到這一處漆上暴龍的牆面,方有較蜂擁的人潮。很多人都在這裡打卡、拍照,尤其我看到最多的是,把頭放在暴龍口中,佯裝自己給暴龍吃了的畫面。這一處可算是人氣最高的景點了。

吃人的暴龍

坑口彩繪村的暴龍牆

暴龍牆.jpg

坑口彩繪村偶爾有些地方還保留著傳統民宅建築,像是在這一處空曠的廣場上,看得到一字型沒有左右護龍的「一條龍」正身;或是閩南民宅護龍只單一邊的L型「單伸手」,且形狀因像汲水用的搖桿,又稱「轆轤把」。

廣場上的一條龍

坑口彩繪村的L型單伸手(轆轤把)

▼村落一角的植生花卉

坑口彩花.jpg

今天所看的坑口彩繪村,有些在社區營造方面發揮得不錯:

1.一比一比例逼真呈現

牆面彩繪的動物,幾乎都是以一比一的尺寸來呈現大小,牛有多大,牆上的牛就有多高,相當具有臨場的真實感,這是當初在設計上做得不錯的地方。

2.有照片呈現社區營造成效

幾處牆面旁邊有放置彩繪前後的照片,向遊客說明社區彩繪的成果,在社區營造的宣傳方面,著實貢獻不少。

改善前、改善中及改善後的照片

但是我認為坑口彩繪村仍然有許多不甚良善的地方:

1.各自為政,缺乏主題

彩繪村雖分為四大區域,但是整體看來並沒有任何統一的主題,遊客看完後,頂多知道坑口有個彩繪村,但彩繪內容是什麼,只覺得上天下海,無所不包,很難說出個主要特點。

2.卡通區部分涉及智慧財產侵權行為

卡通區有小小兵、米老鼠、海綿寶寶這些都漫畫家創作出來的卡通人物,需要授權許可才能重製,坑口彩繪村這裡的畫作,難保不會出現像西元2015年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乳牛彩繪村」的航海王(海賊王)彩繪因無法提出日本授權書而必須被塗銷的疑慮。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7

3.掌印區的作畫水準太低,創意貧乏

坑口彩繪村有一處設置掌印區,充其量就是手上塗滿油漆蓋在牆上,這種粗造爛製的畫作,很難稱得上美觀,看好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這種類似血掌印的東西,相當不吉祥,也沒啥創意可言,不如裁去。

4.社區清潔度不佳

雖然坑口村有彩繪前後的照片說明社區營造成果,但是可以發現,他們的社區營造似乎僅止於彩繪,額外的環境改善付之闕如。許多廢棄的雞舍、鴨舍散落各處,荒廢的倉庫一堆,垃圾也是很多,社區清潔度亟待提升。殊不知彩繪只是起點,後頭其他的環境改善方才是觀光行銷的不二法門。

心得結語

原始人喜歡隨意在洞穴壁上作畫,但文明人作畫的地方,不叫做畫紙,就叫做畫布,壁畫僅適合室內創作。現代有些不文明的人,總是愛在牆上任意塗鴉,毀壞牆面,又自以為美觀。我認為更好的社區營造方式,其實應該是雕塑,而不是彩繪。彩繪太廉價,一蹴可幾的觀光行銷方式是極為躁進的。我國的廟宇,很多會在建築上雕梁畫棟;歐洲的街道上,也看得見許多精美的雕刻。雕刻是比彩繪更精緻的藝術,美學價值也更高。原始人作壁畫,還有時間上的歷史價值可言;但現代人為了超英趕美而作的這些壁畫,你覺得能放多久呢?

免費網站登錄 | seo優化

arrow
arrow

    雞嘟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